孟繁德:为新中国而战是我一辈子的荣光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50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孟繁德:为新中国而战是我一辈子的荣光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5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孟繁德:为新中国而战是我一辈子的荣光

2018-10-16 10:34 | 来源: 长春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长春解放70周年。70年前的峥嵘岁月,在历史长河中,光芒闪耀。一枚奖章、一块伤疤、一段故事……记录了老兵们强烈的爱国精神与红色记忆。为传承红色精神,挖掘长春市老兵的英雄事迹,长春市民政局、市双拥办和长春日报社联合推出“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老兵故事”栏目,专访部分生活在长春、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通过他们的真情讲述,为读者再现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激发社会各界崇尚英雄、关爱老兵、爱国拥军的意识。老兵精神长存!

  老兵寄语

  战场上,一声令下,就是往上冲,哪顾得生死二字,一切听从党安排。转业回到地方也是一样,党组织安排哪个岗位,就干好哪个岗位的工作。现在,我作为老同志、一名长者,希望年轻人能够听从党组织安排,听从国家的召唤,踏踏实实地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多作贡献。——孟繁德

  91岁的孟繁德老人。 张鑫多 摄

  9月17日上午,阳光洒进长春市二道区长电紫盈花城小区24栋105室的院子。91岁的孟繁德,端坐在自家阳台上,旁边立着一根拐杖。

  “是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们才拥有现在这样幸福、安逸的生活。对我个人来说,参加过解放长春的战役,为新中国而战是我一辈子的荣光!”老人一边说,一边掀开裤腿,右腿上的弹痕清晰可见,左腿安装的是假肢……

  孟繁德是山东人,1940年10月参军入伍,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山海关保卫战”“辽南战役”“四平战役”“解放长春攻坚战”等。因参加“鞍山战役”被评为一等伤残军人,1952年8月来到长春工作。回想起1946年首次解放长春时的战争场景,老人仍历历在目。

  1946年4月14日,孟繁德跟随部队从米沙子向长春挺进。战斗先在长春外围打响,首先扫清的是外围地主土匪武装,控制了外围据点和飞机场。“我们是从长影方向进攻,晚上开始进入城区,很快就到了伪满国务院(现在的吉大一院基础楼)。另一个团负责攻打伪满中央银行。”孟繁德回忆道,“我们逼近大楼时,残敌4000余人,突然向我东南纵队方向猛烈反扑,企图突围。我们正面进攻打不进去,就在基础楼右侧炸个大窟窿,从那地方进去的。”

  1946年4月14日至18日,经过激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第一次解放长春,为与国民党的谈判增加了筹码。当时,孟繁德是名卫生员,主要负责伤员的包扎、止血、固定、转运。后来,他又随部队辗转多地。1948年2月18日,在“鞍山战役”中不幸被炮弹击中,落下残疾,就此转于后方休养。现在老人的肺部和头部,还留有炮弹碎片。

  时光荏苒,如今,那些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们,时常会出现在孟繁德的脑海。老人说,不知道当年的那些人还有多少健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都能过得好,享受到这份为国而战的荣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