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题材有望成影视新宠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5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创业题材有望成影视新宠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55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互联网创业题材有望成影视新宠

2018-10-17 09:39 | 来源: 长春日报

     《如懿传》收官了!《延禧攻略》自酷暑开启的一场清宫戏码,至此深秋热度已是偃旗息鼓。随之而来的都有什么?陈伟霆的缉毒题材剧《橙红年代》令人观之热血沸腾,黄轩、杨颖主演的《创业时代》刚开播就让观众找到了与现实的贴合感。将镜头聚焦互联网创业领域,从而获得观众追捧,则印证着该题材有望成为影视新宠。

  提到《创业时代》,并不是因为它起用了曾执导《小姨多鹤》《北风那个吹》的导演安建、金牌编剧张挺、吕克·贝松御用美术师麦凯瑞等明星班底,也不是因为在剧版《创业时代》开拍前,由畅销书作家付遥创作的同名小说便已圈粉无数。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创业时代》自有它的可贵之处——聚焦契合时代发展的互联网创业题材,并赋予“纯干货”剧情,令人看得过瘾又能引发感同身受的代入感。试想,如此接地气地反映周遭生活的剧集,远比令观众爱恨纠结却束手无策的虚拟“宫斗”来得更加现实。

  在《创业时代》中,我们看到了一群人的奋斗,这群人的奋斗恰恰又反映着一个时代下奋斗人群的整体剪影,它刻画了改革开放后国人集体逐梦的时代浪潮,以及当下青年拼搏奋进的良好形象。从这些小人物的故事中,观众看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带给人民翻天覆地的变化,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从某个侧面来说就是讲好改革中的创业者们的故事。与当下许多影视剧剧情拖沓、令人昏昏欲睡不同的是,《创业时代》的剧情明显被打上“快节奏”的烙印,比如黄轩饰演的郭鑫年成功赢得两位天使投资人的青睐,为魔晶团队争取到首批研发资金;再比如以郭鑫年领衔的魔晶团队、罗维领导的狐邮公司以及金城掌控的捷讯项目均准备就绪,准备在洛菲斯投资公司处撬开“第一桶金”……虽然过程也不乏波折,但这群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们,在大时代浪潮中坚持信念的故事,以及年轻创业人面对困难披荆斩棘的勇气,足以引发观众的集体共鸣。而《创业时代》的另一个加分项,便在于它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勾勒创业者真容,既在虚构中让人物更丰满,也于真实中令故事更出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