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葬礼12日香港举行 一切从简 万人争送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623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庸葬礼12日香港举行 一切从简 万人争送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623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金庸葬礼12日香港举行 一切从简 万人争送

2018-11-13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image.png

金庸灵堂(网络截图)

  11月12日下午,著名武侠小说家、《明报》创办人金庸(原名查良镛)先生的追悼会在香港殡仪馆举行。此次丧礼按照金庸先生生前遗愿,只邀请少数亲友出席,一切从简,十分低调。金庸先生的遗像处于灵堂正中间位置,被花团拥簇着,灵堂正上方写有四个大字“一览众生”,两边则是根据金庸小说写的诗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据悉,金庸的丧礼与吊唁安排在下午6点开始,现场接受外界赠送的花圈和花牌。大概中午左右,便陆陆续续有社会各界的花圈送到,其中包括内地企业家马云送的花圈,挽联上写道:“一人江湖,江湖一人。马云敬挽。”据悉,马云是金庸先生的粉丝,其花名“风清扬”便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华山派剑宗,是马云最喜欢的武侠人物。马云的办公室“桃花岛”、会议室“光明顶”,都是出自金庸小说中的地名。2000年7月29日,马云与金庸第一次见面。在香港的镛记酒家,金庸为马云手书“多年神交,一见如故”八个字,之后便成为忘年交。

  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早前曾发讣告表示,按金庸生前意愿,葬礼将以私人形式举行。《明报月刊》总编辑、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表示,据他了解,金庸的家人倾向葬礼安排一切从简,也没有特别邀请金庸的生前好友致辞或撰写悼文等。潘耀明称未必能参加丧礼,但会以其他形式纪念金庸。他透露,《明报月刊》12月将会推出纪念专号,邀请了金庸生前多名好友以及《明报》旧同事撰文,以文字纪念金庸一生。

  除了在香港殡仪馆举行的葬礼,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金庸馆”还设置了公共吊唁处,于12日下午4至6时开放,让公众签署吊唁册向金庸先生作最后致意。金庸的女婿、内科医生吴维昌说,首日公众吊唁于下午举行,是金庸的太太希望公众吊唁与丧礼时间不会相差太远。

  吊唁处现场放有金庸照片及白色花朵,另有3本吊唁册让市民签署悼念。市民签署后,可获纪念册一本。纪念册封面写有“看破 放下 自在”,册中有金庸照片、手稿和作品句子等等。博物馆职员未有透露纪念册数量,只称先到先得,派完即止,纪念册由查家提供。

  香港文化博物馆外放有铁马让巿民排队。报道称,记者约下午3时到场,已有近50人排队。

  排头位的“金庸迷”姚先生是货车司机,今日特意请假前来凭吊金庸先生。他坦言,希望取得纪念册,为免向隅,“请了假就早点到”。他对金庸的逝世感到可惜及不舍,称“少了一个写书的大侠”。

  69岁的胡先生,30多年前移民加拿大,上星期回到香港,今日特意前来悼念金庸。胡先生说,自小读书已看金庸,形容其作品是“精神食粮”。

  另有三名内地“金庸迷”专程到香港凭吊。他们在得知金庸逝世后,即聘请内蒙古的牛皮匠人打造了金庸牛皮雕画,前往“金庸馆”致哀后,便将牛皮雕画送至香港殡仪馆。三人形容,金庸的作品正邪分明,不但影响上一代人,也启蒙下一代思想,相信金庸的精神会名留千古。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