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汉字“qiou”新鲜出炉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75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度汉字“qiou”新鲜出炉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759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2018年度汉字“qiou”新鲜出炉

2018-12-04 15:01 | 来源: 郑州晚报

 

  名词解释 “qiou” 1.穷到吃土; 2.不但丑还穷到吃土; 3.穷丑土! qiong+chou=qiou 这个字在字典上是没有的!

  中国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汉字文化也是学到其中的精髓,很多我们不认识以为根本就不是字的字竟然它就是字,只怪我们读书读得少,实在认不出来。

  就在前几天一名香港的中学生爆出来自己的名字是父母找算命师取的,有飞黄腾达之意,内涵很重要,但是外形,我估计三年级以下可能就写不出来,来看看名字:禤靐龘(xuān bìng dá)。(不知道怎么读吧?)

  不过昨天记者翻开微博热搜被这条热搜惊呆了,“2018年度汉字”是“qiou”,不认识,再细看不就是给小编量身定做的一个字吗?

  12月1日晚,“2018 年度汉字”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此字读音为“qiou”,由“穷”字与“丑”字相结合。

  网友:这不就是自己的真实写照吗?

  “qiou”字一出炉,网友沸腾了,“这不就是自己的真实写照吗?”许多处境一样的网友纷纷自嘲,“这一年既没赚到钱,还变丑了,实在是非常贴切了。”

  此外,也有网友认为2018年度汉字还有“链”,意指大火的区块链;还有“秃”,年轻的90后们也开始纷纷抱怨秃头了;还有“猪”字,不少年轻人戏称,男人都是大猪蹄子,女孩子都是可爱的猪猪女孩……

  每年的年度汉字评选都能让大家感叹一年的光阴变化,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和研究机构开始对汉字进行盘点。

  心理专家:这是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

  字典里到底有没有“qiou”这个字呢?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董守志,董守志称汉语大字典和字海网都没有收录这个字。

  董守志认为,这个字属于网友对现代整个社会风潮的一种反讽。“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看重颜值和经济能力,年轻人都压力非常大,‘高帅富、白富美’都是指颜值高和经济能力强,网友创造这个汉字就属于以反讽的口气对时下的社会风潮和年轻人困境的一种调侃。”

  南京12355综合服务中心心理专家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当代人群对当下生活的一种投射,与社会环境、人们的心理状态息息相关。“在信息时代,网民造这个字是对社会经济状况、个人生活、心理状态的一种投射。”

  她表示这也是网友们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这个字引起了网友们切身的生活感受,把‘穷’和‘丑’说出来,不仅自己笑了,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自我减压和调适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