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记忆”历史文化丛书》首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79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记忆”历史文化丛书》首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79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长春记忆”历史文化丛书》首发

2018-12-10 09:47 | 来源: 长春档案馆

  12月8日,历时两年多时间完成的《“长春记忆”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在市档案馆举行首发式,作者们悉数到场,分享八部图书选材、创作心得,许多市民争相购买这部城市“百科全书”。

  既有“追根溯源”的《长春厅志》《长春县志》,也有深入浅出讲述长春历史的《长春史话》,更有长春老照片、老街、名人……说到筹划“长春记忆”丛书的初衷,长春出版社副社长、丛书编委李春芳坦言,“我们有责任让更多人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去了解长春借地设治的初建史、民族危机中的发展史,影响深远的革命史和建设史,以及飞速发展的当代史。”

  《“长春记忆”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共八部图书,从长春的历史、建筑、老街、老字号、名人、印记等角度,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长春特有的历史与人文,既是对先辈研究成果的一次系统梳理与整合,又是对新史料的一次发掘与探索。

  丛书中《长春老字号故事》的作者曹保明认为,这套丛书充分体现了长春文化的活态存在,“其中呈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这是长春在新时代走向真正有新文化、有品格城市的开始。”《长春印记》作者赵欣则说,“在我编著的《长春印记》中,‘印’指的是印章。每枚小小印章中都蕴藏着专家们苦苦求索的历史。”在赵欣看来,一方1801年的长春厅印,足以将200多年前的历史展现在人们面前,而官印与私印的区别,则能彰显印章如同“DNA族谱”般的功能。

  “这张照片是长春‘西公园’早期正门图像,也就是现在的胜利公园。照片中有座雕塑,此前一直没能确定它到底是什么。这次编书,我们意外地在一部老电影中找到了它——原来是一尊来自欧洲的女神像。”长春地方史专家房友良以《长春旧影》中的一张老照片,向市民还原了当时的历史真实。

  据悉,长春出版社正在积极策划该丛书第二辑,预计2019年年底出版。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