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圆满收官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80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圆满收官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80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圆满收官

2018-12-12 08:39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于8日圆满落幕,在7天时间里,该艺术节举行了两场原创作品音乐会,4场经典作品音乐会,两场名家学术讲座及两场国乐公益讲堂,充分展示了我市在“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领域的实践成果。

  “彩蛋”频频制造惊喜

  在观看了民族交响神话诗剧《大爱长白》后,来自吉林大学的孙欣同学说:“我特别喜欢《少年郎》那个篇章,很有意境。”观众的反馈让《大爱长白》作曲王丹红找到了“知音”。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的王丹红今年首次与母校合作创作《大爱长白》,“它是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创作的,采用民族交响合唱的形式,并加入多媒体呈现手段。”王丹红告诉记者,《大爱长白》已在春城连演8场,让更多观众欣赏到了“国乐之美”。

  “这次‘国乐长春’为我们准备了一头一尾两个‘彩蛋’!”被市民李春雨形容为“彩蛋”的一个是《大爱长白》,另一个是闭幕式上的《最美时光》专场音乐会。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钢琴演奏家刘兴辰与魔方重奏组、吉艺音乐学院国乐系学生共同献奏了《梁祝》《献给爱丽丝》《丝路飞天》……丰富的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加上创新琵琶演奏手法,令听者叹服。

  多重“配置”内涵丰厚

  《最美时光》音乐会谢幕后,一场“神秘活动”在等待着乐迷——赵聪现场签售专辑《聆听中国》,并将签售款项全部赠予吉艺音乐学院国乐系。“生活在长春是幸福的。我会记住自己的使命,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给家乡人民听。”赵聪说。

  在李博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上,观众一次性听全了“丝竹管弦”,青年旅美作曲家李博还在演奏前详细介绍了自己每首作品的创作初衷和艺术特色,并特邀多位青年演奏家助阵演出。

  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还专门为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而准备了一场讲座。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副社长邢媛媛在《如何为未来职业规划储备能量——从音乐出版行业谈起》中,现场为观众讲解一本图书从选题到出版发行的整体流程,还与大家玩起找错的互动游戏,为大学生送上了一段“编辑部的故事”。

  文艺繁荣创新成果喜人

  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其前身是吉林艺术学院独立创办的民乐周,如今已演变为一场由政府与专业艺术院校联合推进区域文化建设、打造城市靓丽名片的艺术节,这一集国乐艺术传授、传承、传播和理论研讨于一体的大型国乐艺术综合活动,正待被“孵化”成文化品牌,以此打通专业艺术教育与大众艺术传播的藩篱。

  在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圆满收官之夜,许多艺术工作者会用多个“一次”来诠释激动心情——一次总体展示长春人对国乐艺术由衷喜爱之情的盛会,一次呈现长春人对当代国乐艺术贡献成果的盛会,一次彰显长春人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涵的盛会。2018“国乐长春”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市在文艺繁荣背景下的独特价值、文化自信与实力担当。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