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城市数字阅读指数TOP100”发布:京沪深杭领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97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城市数字阅读指数TOP100”发布:京沪深杭领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97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2018城市数字阅读指数TOP100”发布:京沪深杭领跑

2019-01-10 08:55 | 来源: 党建网

 

  2019年1月7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在京首次发布龙源“2018城市数字阅读指数TOP100”。这是我国首个以倡导政策导向阅读、主流价值阅读为宗旨的指数排行。京沪深杭居于榜单前列。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吴尚之,韬奋基金会会长聂震宁,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建生等数十位文化出版界领导、专家见证了榜单的发布。会上同期发布“2018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0P100”。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龙源数字传媒集团从2014年起组建产学研课题组,连续4年推出年度“TOP100数字阅读城市排行”,帮助各地政府掌握本地数字阅读状况、优化全民阅读工作实施策略,助力“书香城市”“数字文化城市”建设。其最大特色是能为实现“全民阅读”提供导向引领的作用,促进正能量阅读,提高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

  “龙源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是对我国内地800多个城市的数字阅读状况进行综合评分形成的加权平均指数。该指数以党和国家在文化、教育、思想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导向为依据,以促进优质阅读内容供给、阅读方向引领为宗旨,设置人文阅读(权重20%)、国学阅读(权重20%)、文明阅读(权重15%)、党政阅读(权重10%)、普法阅读(权重10%)、科普阅读(权重10%)、健康阅读(权重10%)、综合阅读(权重5%)八项特定内容指标。统计以全国各城市的网络IP地址作为分析单元,采集通过以PC、手机、智能大屏等多种终端对授权龙源合作的书刊报、音视频的付费阅读IP数据与浏览阅读IP数据。数据撷取时段为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

  龙源“2018城市数字阅读指数TOP100”中,从一线到五线城市均有上榜。从上榜城市所属区域可以看出,东、中部地区省份的上榜城市数量较多,数字阅读发达程度与地区综合实力呈现正相关。TOP10城市全部为一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这些城市文化氛围浓厚,社会发展程度高,经济实力强,电子阅读公共设施数量较多,网络条件较先进,举办各种有本地特色的全民阅读、书香城市活动,各项指标居于领先地位。但榜单中也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城市为四线、五线城市,表明阅读发展状况并非完全受限于城市的综合实力,只要重视文化氛围与阅读环境建设、宏观引导得当,在阅读成效上也会有亮丽的表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