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和旅游“盛宴”中过大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811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文化和旅游“盛宴”中过大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811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在文化和旅游“盛宴”中过大年

2019-01-31 16:27 | 来源: 光明日报

  春节是文化氛围最浓郁的节日之一,旅游过年也逐渐成为备受欢迎的“新年俗”。今年春节,以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增长明显,南下避寒游和北上冰雪游依然是“一南一北两头热”,文化旅游让春节“年味儿”十足。1月30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的情况。
  1.文化旅游让春节“年味儿”十足
  近年来,“文化旅游过大年”成为我国人民群众的“新年俗”。今年春节,文旅部着力加强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年画重回春节、庙会、灯会等文化活动,让春节“年味儿”十足。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表示,今年春节,“乡村春晚”百县万村联动活动将在各地普遍开花,乡村春晚、花会歌会、社火庙会、灯谜灯会等节庆文化活动,展示独特的民间和民族文化;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将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促进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让人们重新回顾传统节日浓郁的氛围,让年画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温泉旅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避寒旅游……春节假期往往也是合家出游的旺季。张吉林表示,春节旅游历来是“一南一北两头热”。在北方,依托冰雪资源,把冰天雪地的气候条件和温泉资源、民俗项目结合起来,让人们在冰天雪地之中感受新春的喜悦。南方则是避寒旅游的重点,如海南、云南、广东等地成为北方游客度假的重要选择,福建、贵州等地也做好了迎接春节游客的准备。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也准备得比较充分,让人们能够感受到喜庆欢腾的节日氛围。
  同时,张吉林还指出,随着人们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的改变,一些新的旅游方式应运而生,比如自驾游、自助游等,今年春节也加强了推广。如近期文旅部在甘肃临夏州举办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推荐了“丝路文化经典线”“茶马古道寻踪线”等独具魅力的线路。
  2.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
  每逢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春节,文旅部在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方面采取了有力保障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文旅部专门印发通知对各地假期市场安全生产、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发布了出境游、涉水活动等安全提示,并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售卖“自由行”产品时明示旅游和外交部门安全风险提示。
  在市场监管方面,王晓峰表示,各地将安排力量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导游、“黑车”“黑店”等乱象,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网络艺术品的行业监管。文旅部还印发通知部署各地加强春节期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地综合执法机构提高预警能力,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
  每逢假日,各地旅游景区往往出现“看人头”的独特“景观”。为了缓解春节旅游高峰期的矛盾,张吉林表示,春节假期,文旅部将指导地方文旅部门发布春节旅游消费指南,让游客在出行之前得到相关信息,合理选择出游目的地和出游路线;加大对度假休闲产品的介绍,推动观光型旅游方式向度假休闲方式转换;继续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加强流量监控,科学引导分流;在高峰期增加一些弹性供给、临时供给,如在有条件的景区扩展备用停车场、增加临时移动厕所、增开临时服务窗口、增设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
  3.扩大有效供给,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凸显。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共实现文化消费约1100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这些文化消费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供给侧,扩大了有效供给,改善了消费环境,例如青海省黄南州重点扶持企业开发创意商品,开发文化旅游线路,举办特色文化活动,2016年至2018年旅游人次年平均增长25%,较试点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在需求端,实施文化惠民活动,释放居民文化消费潜力,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例如南京市对评选出的优秀演出剧目予以票价补贴,达到了百姓叫好、市场叫座的效果,拉动文化消费6600多万元,吸引跨城看演出4.5万人次,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消费过亿元。
  “今年春节,这45个试点城市也在积极准备,将以消费季、消费月等形式,举办演出季、电竞嘉年华、文创设计周、文化旅游集市、冰雪节、书展、半价观影、少儿艺术节、社戏庙会等活动,为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高政表示,上海、重庆、长春、杭州、苏州、济南、洛阳、长沙、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多个试点城市推出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进行文化与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消费者可以通过领取惠民券、打折券、积分抵扣等方式享受相应优惠。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