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让高端舞台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898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让高端舞台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898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长春市:让高端舞台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2019-06-17 08:41 | 来源: 长春日报

  荧光棒组成的花海光影摇曳、人潮中的呐喊声此起彼伏、热情的歌舞充满激情……15日,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举行的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开幕式上,权振东、解明鑫、张璐、庞忠海等国内知名歌手奉献了精彩演出,市民们在长春清爽的夏夜得到艺术的享受,孩子们欢呼雀跃,成年人自在惬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让城市具有吸引力和创造力。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今年,长春消夏节升级为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的夏季融入了艺术元素。近年来,我市不断引入精品艺术演出,今年更是把10场高水平音乐会列入了“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多姿多彩的演出活动将在本届消夏艺术节中尽情绽放,为市民装点美好的夏日。

  将精品艺术 从荧幕“搬”到眼前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市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愈加迫切。为此,我市通过开展“艺术精品系列演出”活动,引入俄罗斯芭蕾舞、美国蓝草音乐会等经典节目,邀请世界著名舞蹈家、音乐家来长演出,将引入精品演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精品艺术从荧幕“搬”到群众眼前。今年我市策划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就是这一举措的重要成果之一。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通过引导扶持城市文化艺术活动,为城市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市民、游客规划文化艺术生活。包括“长影周末音乐会”“戏剧星期六”“快乐星期天”,以及10场高水平音乐会等重点活动,全年计划在长影音乐厅、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长春国际会议中心、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和欧亚卖场等场所演出200余场。

  “‘长影周末音乐会’每周五举行,将在冬夏两季演出约40场,‘戏剧星期六’、‘快乐星期天’则分别在周六、周日举行。数百场演出将为市民呈现出音乐、话剧、歌舞等众多艺术门类的艺术作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李广宇介绍。长春高等院校众多,几乎每个高校都有各自的音乐、演艺类社团。2012年,我市开始扶持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等高校各类社团,政府提供一定经费支持,帮助学生们排练、演出小剧场话剧。持续至今,这些青年实验话剧成果已成为“戏剧星期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10场高水平音乐会已经举行3场。其中,《致敬摇篮》音乐会中,长影乐团携手著名导演江平、国家一级指挥许知俊以及众多著名歌唱家以歌咏志、以乐抒怀,共同向诞辰百年的长影深情致敬。《声动春城》音乐会中,我国著名女指挥家易娟子执棒,综艺节目《声入人心》部分选手倾情献唱,让现场1200余位乐迷和粉丝身临其境,感受到音乐的独特魅力。《恰似你的温柔》邓丽君金曲演唱会中,音乐才女戴韩安妮一口气演唱了《千言万语》《恰似你的温柔》《又见炊烟》《爱像一首歌》《小城故事》等歌曲,曼妙的歌唱技巧、细腻的情感表达,将邓丽君的歌曲演绎得如真如幻,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除了从国内外引入精品艺术演出,我市也在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培育自己的原创、精品剧目。”李广宇介绍,长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黄大年》、评剧《春回桃湾》等作品,均得到了业界及全国观众的好评。

  用“票价惠民”、公益演出吸引观众

  目前,我市各类音乐会、话剧等演出内容越来越丰富,市民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但很多市民认为票价较高,难以接受。为此,我市以“票价惠民”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欣赏高雅艺术。

  “今年市政府对所组织演出的票价进行补贴,包括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杂技等,实行低票价惠民,例如长影周末音乐会,原价380元的票,市民购票只收180元,其中200元差价为政府补贴。”李广宇介绍,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演出的儿童剧,同妈咪网合作,低票价惠民票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随着各类演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有些观众逐渐改变认识,也愿意主动购票观看。

  除了用“票价惠民”吸引观众,我市还以各类公益演出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近两年,我市开展了文艺院团文化艺术进店堂活动,来自长春演艺集团的演员们定期走进欧亚卖场、新天地购物广场、新城吾悦广场、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净月益田喜来登酒店等进行公益演出,市民在购物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专业的文艺演出。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还组织演员到欧亚卖场当当城演出《小红帽》《神笔马良》《猎人海力布》等课本剧。演员们把书本上的故事变成生动形象的小剧目,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故事中的内涵与哲理。

  “通过观看公益演出,更多市民了解了杂技的魅力、感受了评剧的优雅、话剧的震撼,也了解到长春拥有着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团体。”李广宇说,这些公益演出举办以来,老百姓很买账。渐渐的,这些优秀节目与文艺院团吸引了很多粉丝和观众群体,除了观看公益演出外,他们也愿意买票走进剧场。

  这样的公益演出,不仅对我市优秀艺术节目起到宣传作用,对文艺团体也是一种历练。来自长春市评剧院的一名演员说:“在公益演出中,一旦演得不好,观众就会散去;精彩的演出则会引来群众驻足观看,并获得掌声。对我们演员来说,这样的锻炼机会能让我们更了解百姓的喜好,及时做出调整,拿出更接地气的节目。”

  市民观看热情 日益高涨

  英国阿卡贝拉磁极演唱会、俄罗斯哥萨克合唱团演唱会、德国钢琴双后音乐会、美国蓝草音乐会、爵士音乐周……近年来,我市不断引入来自各国的精品演出,几乎每场演出都会造成轰动,引起反响。市民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观看热情也越来越高。今年4月,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演出的儿童剧《冰雪皇后》,妈咪网上购票通道刚开启12分钟,1000多张票就售罄了,好的音乐会、演出常常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可以说,如今市民观看经典音乐会、精品剧目演出的热情越来越高,每次举行的高水平音乐会,都会掀起观看的热潮。市民们在艺术的熏陶下,对文艺演出的需求越来越高,审美水平也越来越高。

  “学生时代,我喜欢看动漫,最钟爱宫崎骏动画中那些天马行空的故事桥段。那些经典的配乐时常在我脑海中萦绕。”市民陈岑介绍说,2017年,《天空之城》宫崎骏动漫音乐会在长春举办,他毫不犹豫地买了票。音乐会上,欣赏了经典音乐的同时,他也感怀着曾经的青春回忆。自此,观看音乐会就成为了他的习惯。与陈岑一样,在周末、假期选择看一场演出、听一场音乐会,已经成了很多市民的一种习惯。

  高雅艺术对人们的影响在于方方面面,例如观看音乐会、话剧、舞台剧等的礼仪。“还记得人们刚刚习惯走进剧场看话剧演出时,很多人是带着酒水、零食、瓜子、羊肉串进场,如今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少。”市民郭女士说。在我市开始大量引入精品演出时,主办方会在剧场的检票、等候区域通过广播向观众们普及观看礼仪,经过不断宣传,人们越来越注意剧场礼仪。

  今年4月12日,长影乐团《声动春城》音乐会邀请到《声入人心》选手王凯、余笛、廖佳琳、丁辉等实力歌手。演出开始前,观众们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门口自觉排队等待检票,队伍都排到了马路上。开始检票后,观众们井然有序地依次进场,没有发生拥挤现象,当歌手出现时,歌迷们即使十分激动也无人拥挤喧哗。可见,随着百姓艺术审美的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高端精品文艺演出的引入,让人们形成了积极的参与习惯,良好的习惯也为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新风尚”。

  (撰稿 于剑南)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