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 吉林省小戏组台亮相京城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01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 吉林省小戏组台亮相京城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01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幕 吉林省小戏组台亮相京城

2019-06-19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出席开幕式并观看革命现代戏弋阳腔《方志敏》。

  雒树刚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戏曲传承发展工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5周年,举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将集中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精神、充盈文化内涵、蕴含艺术价值,小制作、大情怀、正能量的优秀戏曲作品。希望广大基层戏曲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唱响时代、讴歌时代,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演汇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节目,涵盖评剧、秦腔、弋阳腔、漫瀚剧、侗戏、潮剧等30个剧种。30台大戏中,现代戏17台,占比57%,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传达群众心声,反映了基层戏曲院团深入生活、贴近民生的创作特点,体现出广大基层戏曲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基层为百姓服务的真挚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会演专门组织1台小戏组台演出,剧目为我省吉剧小戏《农忙时节》,二人转《龙蚌情》《纳兰初恋》《双菊花》《害儿救儿》《额鹰》,满族新城戏《方圆之间》。这些小戏生活气息浓郁、地域特色鲜明,深受群众欢迎。据悉,本次我省小戏组台将于7月20日、2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献演。

  本次会演实行低票价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成果。其间,将召开基层戏曲院团艺术创作专题研讨会,加强艺术评论,提升剧节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

  本次会演将持续至8月中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