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式喜剧”巡演全国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20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式喜剧”巡演全国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20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东北式喜剧”巡演全国

2019-07-17 08:47 | 来源: 长春日报

  近日,刚结束全国巡演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优秀小剧场话剧巡演》剧目之一——小剧场话剧《画皮》,在吉林艺术学院现代剧场连演两晚,收获观众真挚掌声。

  “东北式喜剧”在全国各地巡演试水,境况如何?15日,记者对话导演陈晓峰,谈收获、聊不足。

  好营销为优秀剧目助力

  “上海巡演前,《画皮》在上海新天地三联书店进行了演出预热讲座,新颖的营销形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关注。”陈晓峰告诉记者,陈晓峰戏剧工作室将“《优秀小剧场话剧巡演》”中的《夜迷茫》《南门客栈》《画皮》3部剧“打包”,先后在北京、大连、沈阳、上海、杭州、南京、呼和浩特等地巡演20场,虽上座率冷热不均,但到场的南、北方观众都对以喜剧为载体、将东北地域文化融入其中的“东北式喜剧”兴致颇浓。通过此次试水,陈晓峰团队清楚认识到,许多外在因素决定着各地小剧场的发展走向。

  “呼和浩特站没人买票,一是剧场宣传不到位,再就是当地话剧市场氛围不浓。我们给内蒙古艺术大学赠了一些票保证了上座率。”陈晓峰说,大学生们看过《画皮》,直呼渴望有引发情感共鸣的话剧艺术来点缀日常生活。“这证明观众并非不喜欢、不期待,此行让我们感觉任重道远。”

  接轨市场让话剧赢票房

  一边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城际间开展巡演,一边思考寻求联动推广效应。回到长春后,陈晓峰戏剧工作室创办了长春话剧演出推广平台公众号——喜都戏剧,宣传情况喜人。陈晓峰先后与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对接,探讨校园戏剧推广模式——多地多校“联手”,共同助力小剧场话剧与社会接轨、与时代同频,从而达到培育市场的目的。

  在近日举办的“优秀小剧场话剧巡演”暨陈晓峰导演戏剧作品研讨会上,戏剧评论家于天文用“可贵”诠释陈晓峰在我省小剧场话剧界的开拓之举;评论家关音光则认为,陈晓峰将小剧场话剧推向社会、推向市场,用艺术魅力吸引观众,从而为小剧场话剧创造了票房;作家金仁顺说:“3部剧风格不同,表现方式多样,这正是陈晓峰的优势——可以在东北地域文化的视角下,拍出不同意蕴的作品,这体现了他在戏剧艺术上下的苦功和不懈追求。”

  “东北式喜剧”此番获得全国观众喜爱,又得到专家肯定,陈晓峰更坚定了信心:“只有优秀剧目才能打动观众、赢得市场,这是推动戏剧艺术发展的根本。”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