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人又像猿”的化石被发现 能证明进化论错误吗?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01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像人又像猿”的化石被发现 能证明进化论错误吗?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01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像人又像猿”的化石被发现 能证明进化论错误吗?

2019-11-20 09:10 | 来源: 中新网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生物进化论有所了解的人,大多都熟悉这句话。“进化论”由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提出,多年来,其正确性在不断得到验证。

  可是,前不久,“像人又像猿的古猿化石被发现”登上热搜,称古生物学家发现距今1200万年前的古猿化石,兼具猿和人形态特征,很可能是人类进化史上连接猿和人的“缺失的一环”,或将推翻很多现存的进化观点。

  这个消息很快引来了一些人的疑问:这是否意味着生物进化论是错的?

  人类来自哪里?地球上的物种如何演化成为现在的样子?许多年来,人们在不断追寻着问题的答案。1859年,达尔文出版了后来名声大噪的《物种起源》,提出了进化论,试图解释上述问题。

  “进化论”的内容并不怎么复杂。它认为,物种是可变的,生物是进化的,遗传变异与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在同一种群中的个体也会存在变异,有些个体的变异能够适应环境,有利于自身存活、繁衍;有些就没那么幸运,会逐渐被淘汰。

  以现在的眼光看,上述内容比较容易理解。但当时,人们缺乏生物演化的知识,对物种以及人类起源的其他解释更是大行其道。结果,进化论刚提出来,立时招来许多反对的声音。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介绍,阻力主要是来自宗教界的神创论,现在常以“智慧设计论”的面目出现。当然,还有民间传说等等。

  另外,当时那个年代,“进化论”本身似乎也缺乏有力支撑。举个例子,达尔文认为,包括人在内的物种经过长期历史、地质变迁演化而来。他在在非洲某个地方看到黑猩猩,觉得跟现在的人类具有相似性,推测人类应该是在远古时代逐渐由黑猩猩这样的群体演化而来。

  但问题是,在达尔文生活的年代,科考技术没那么先进,考古学和古人类学需要的化石证据并不是那么容易被发现。

  沧海桑田,化石的形成、保存要经过时间和地质变迁。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一些生物骨骼根本得不到保留,无法变成化石。

  即便是顺利变为化石,它们要么大部分深埋于地下,轻易挖不到;要么也可能因为河流冲刷、火山爆发等原因遭到破坏。因此,学术界能得到的化石,只能说建立一个大致的证据链:基本符合物种演化从简单到复杂、原始到进步的规律。但并不是所有环节的证据都能找到。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达尔文提出的进化论最初遭到一些质疑,并不奇怪。

  但尽管存在上述问题,却并不能说明进化论是错误的,而且,来自古生物学和考古学等各方面的证据越来越明晰,恰恰证实了进化论的科学性。

  最简单的一点,人跟猿最重要的分化就是直立行走。此前,人们发现的南方古猿“露西”,大概是距今320万年左右,但之后又在乍得发现了比“露西”更早的“撒海尔人”,距今约700万年,不断把人类历史向前推。

  然后,一个比较新的发现是,在德国巴伐利亚一个区域发现了四具类人猿骨骼。高星介绍,主要是一些肢骨、手骨、足骨等,代表四个个体,经过年代测定,大约是距生活在1162万年,将进化史上一个重要阶段——直立行走的时间,比原来认为的时间又提前了数百万年。

  在人类起源方面,达尔文并没有预测人类出现的具体时间,但确实提出非洲可能是人类的诞生地。现在从欧洲大陆发现更早的能直立行走的疑似人类祖先,高星认为,应该理解成是对进化论中人类起源的推断提出新的支持和修正,而不是挑战乃至推翻这个理论。

  当年的进化论,就是一个宏大的框架,其内容在随着时间流逝不断丰富。比如,在达尔文的理论中,还认为生物演化、新物种出现是逐渐演变的,过程基本连续稳定,但后来研究却发现并非全部如此。

  历史上也确实有过几次重大的生物灭绝、新物种诞生事件,这种演化过程在一定时期是渐变的,但有时因为环境变化等原因出现突变,呈现跃变模式,被称为“间断均衡论”。

  所以说,上述发现和证据,都在慢慢完善当初的“进化论”,可以视作对达尔文生物演化论述中一些枝节的修正甚至否定,却不能撼动进化论这棵大树的主干。

  况且,即便前不久发现的“像人又像猿的”古猿化石,恐怕也还需要一个科学论证的过程。毕竟,只有当新发现的信息经过科学技术不断验证、沉淀,我们才能做出更好、更准确的判断。(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