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艺院团以艺战“疫”,共克时艰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99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文艺院团以艺战“疫”,共克时艰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99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吉林省文艺院团以艺战“疫”,共克时艰

2020-04-01 16:40 | 来源: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新冠状病毒发生以来,吉林省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通过文艺作品温润心灵,鼓舞人心,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与祝福,记录普通人的抗“疫”故事,向人们传达文艺带来的温暖。

  反应迅速,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疫情发生后,吉林省文旅厅迅速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省直院团的艺术家积极加入到抗疫作品的创排中来。吉林省曲艺团的艺术工作者在全省率先创作出抗疫快板《齐心协力抗疫情》等作品礼赞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也给因疫情困在家中的人们送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截止目前,吉林省5个省直文艺院团,40余个市县级文艺院团,20余家民营文艺院团、10余家美术馆参与了文艺战“疫”创作,开展在线文化活动500余次,创作歌曲、快板、二人转、京剧、吉剧、合唱、美术、书法等作品1400余个,通过今日头条、腾讯客户端、喜马拉雅客户端、吉林省图书馆文化休闲互动平台等新媒体发稿1200余篇,点击阅读量近400万次。

  创新形式,及时开展线上文化展演

  为了让百姓在疫情期间能欣赏到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吉林省文旅厅推出“加油2020,吉林文化巡展”和“吉林省戏曲展播”线上文化活动,将吉剧《桃李梅》、《黄大年》,舞剧《杨靖宇》、《人参》,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京剧《杨靖宇》,民族音乐会《高粱红了》,交响组曲《关东丝路情》以及第九届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优秀剧目等一批优秀作品发布到腾讯视频喜马拉雅及中国吉剧网和吉林演出网,进一步丰富了传播渠道,深受百姓欢迎。截止目前,网络点击量达53万次。

  科学统筹,开创成果检验新模式

  为促进各单位之间交流和良性竞争,加强省直艺术表演团体专业表演人才队伍建设,吉林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在疫情期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建设工作,适时举办吉林省省直艺术表演团体优秀中青年演员、演奏员展演的通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督促省直院团演员抓紧业务学习,利用目前没有演出任务的特殊时期提高业务水平,扎实推动省直院团业务建设。吉林省交响乐团将乐谱分发给演员练习,再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合排,并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发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开创了业务学习新模式;吉林省戏曲剧院、省曲艺团、省歌舞团也采用错时排练的模式,分批次训练,为复工后的演出做好前期准备。

  加强宣传,提升文艺作品影响力

  吉林省创作的战“疫”作品被多家媒体和网络平台广泛使用和传播,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由吉林省吉剧团创作的吉剧《信心赞》播放量达到115万,由白城市文广旅局创作的公益歌曲《守护》在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突破50万次。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