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特殊的展品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76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件特殊的展品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761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一件特殊的展品

2020-07-13 10:37 | 来源: 长春日报

  9日,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大爱无疆——吉林省抗疫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现场,防疫物品展示区围满了参观者,大家对一件特殊展品啧啧称道。这是一件画满白衣天使抗疫瞬间的防护服,它的主人是我市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长春市肿瘤医院ICU护士长韩双伊。

  在展会现场,韩双伊为记者讲述了这件防护服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3月9日,长春市肿瘤医院16名白衣天使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在武汉市长江新城康复驿站开始了紧张的工作。30个忙碌的日日夜夜,给韩双伊和她同事们印象最深的病人,正是这件特殊防护服画作的创作者、武汉当地一所学校的美术老师何蕾。疫情侵袭武汉,何蕾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她很快痊愈,在韩双伊工作的康复驿站做隔离观察和康复支持。每天亲历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工作,何蕾萌发了用画笔记录白衣卫士工作的想法。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何蕾拿起画笔,开始了特别的创作。病房内的患者、医院的保安……每一个参与战“疫”的人都成了她笔下的模特。十几天的时间里,她共创作了20多幅画作,而这件以防护服为画布的作品,是她专门为韩双伊等16位来自长春的白衣天使所创作。

  “这个年轻的武汉姑娘出院时与我们每个人握手、拥抱。她走到我身边轻声说,‘姐姐,我不曾见过你们真实的面庞,但是我见过你们最美的样子。等疫情结束了,记得来武汉看樱花。’”回忆起分别的那一幕,韩双伊的眼睛湿润了。

  像韩双伊一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省共有千余名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驰援湖北。为弘扬这种舍身忘我的精神,本次美术摄影展以一幅幅情真意切的艺术作品,向不畏艰险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向守护生命的英雄们致敬。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