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写好脱贫攻坚的“吉林故事”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921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积极写好脱贫攻坚的“吉林故事”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92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积极写好脱贫攻坚的“吉林故事”

2020-08-03 08:56 | 来源: 文艺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作协按照党中央、吉林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吉林省文学工作的实际,主动调整、自觉定位,积极支持精品创作,用文学独特的方式扎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组织推出重点长篇作品,扩大精准扶贫故事的影响力

  吉林省作协通过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机制,强化文学精品创作生产扶持保障,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催生一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深刻反映党领导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讴歌勤劳勇敢的吉林人民。

  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任林举受中国作协和国家扶贫办安排,历时半年深入到吉林省大安、镇赉、通榆、龙井、和龙、安图等10个贫困县,与200多人交流,重点采访60余人。在北方最寒冷的冬季,他仍然不顾冰雪路滑的危险,奔走在去往贫困村的山路上,最终创作出脱贫攻坚题材的报告文学《出泥淖记》,客观呈现了精准扶贫给农村基层组织带来的冲击和检验,反映了扶贫干部为农村工作带去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气象。作品立足基层干群关系的改善、农村群众观念的转变、农民思想行为的全面更新等角度,生动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意义。

  四平市作协主席张伟主动申请成为驻村扶贫干部。三年来,他一边扶贫一边创作,以精准排查、精准施策、助力脱贫、展望思考的扶贫工作者的工作脉络,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笔记》,写出了扶贫一线工作者的默默奉献、脱贫路上的辛苦付出、农村群众脱贫前后的显著变化,将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房前屋后等细节中展现出来。《扶贫笔记》已经正式出版100多篇,目前张伟仍在继续创作中,这部作品将随着脱贫攻坚的收官相继完成。2019年11月,张伟被中国作协授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吉林省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院长王怀宇创作的长篇小说《风吹稻浪》当前也进入收尾阶段。虽然创作字数已远超预期,但他感到未能充分展示出脱贫攻坚的全景全貌和深远意义,依然在不断追求更好的精品来讲述吉林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因此当前仍在紧张繁忙的创作中。

  据悉,吉林省作协已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5部重点扶持作品,这些作品均由优秀作家历经长期跟踪采访而成,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叙写方式,讲述了从贫困户到普通村民、村干部、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等不同身份的参与者、奋斗者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路上的动人故事,承接地气、富有特色地反映了吉林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精神风貌。

  结合四力教育和“深扎”系列活动,推动主题作品创作

  近年来,吉林省作协先后组织文学服务小分队赴靖宇、延边、梅河口等地开展“吉林大地行”文学采访主题活动,动员广大作家以文学的形式讲述吉林省脱贫攻坚事业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展现广大干部群众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担当精神。在靖宇县河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吉林省作协文学服务小分队成员将《吉林文笔》《文风》《吉林农民作家作品选》等书刊赠送给河南村,作家王怀宇和于德北为现场的文学爱好者们做了有关文学创作的讲座。

  此外,吉林省作协组织30余位作家开展“脱贫攻坚、吉林故事”主题创作采访暨践行“四力”教育、“深扎”采风,分两个批次赴汪清、龙井、和龙与辉南、梅河口采访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文学服务基层活动。作家李艳是其中3位第一书记事迹的撰稿人,从对扶贫工作的陌生到心灵被震撼、被感动,她看到了每位人物之间不同的闪光点,深深感受到精准扶贫给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每位第一书记为脱贫事业的巨大付出。这样不胜枚举、层出不穷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作家。张伟认为,第一书记这一政策对帮扶农民、农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历史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更深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

  为了更好地开展“四力”教育、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其成为推动精准扶贫创作的动力和源泉,吉林省作协还积极促成省作协、通化市作协、辉南县作协共同成立文学服务基地、农民作家创作基地。今后,更多这样的基地将陆续成立,成为“深扎”的基础点、“四力”教育的实践所、精准扶贫的有力助推。

  多领域、多部门协作,在“大宣传”格局下组织创作

  按照吉林省委构建“大宣传”格局的指示要求,吉林省作协联系宣传文化系统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工作力量,全面提升文学创作组织和服务能力,助力脱贫攻坚题材文学创作工作。

  吉林省作协与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出版集团共同组织《吉林省优秀第一书记扶贫纪实》一书的撰写出版,以纪实文学的形式,对15位吉林省的优秀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拼搏奋斗的风采进行采访叙写,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作用,激励广大一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向全国读者讲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吉林故事”。有作家感慨,参加采访创作的过程既是反映脱贫攻坚这一历史的过程,也是自身接受教育、灵魂得到升华的过程。

  同时,吉林省作协积极开展各类征文活动,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由吉林省作协与吉林日报社共同主办,《吉林日报·东北风》周刊、吉林省作协创联部、北方作家网承办的“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征文活动,倡导广大作家积极创作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历史进程的文学作品,抒写时代华章,讴歌伟大成就。征文启事一经发出就得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的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共收到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各类稿件124篇,其中多篇在《吉林日报·东北风》周刊、《文风》内刊、北方作家网刊发。征文活动的举办使更多扶贫一线的精彩故事得以深入挖掘,展现了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显著变化,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祖国、对家乡吉林的赤子之情。

  此外,吉林省作协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增强评论宣传的广泛性和纵深性,将更多的评论目光吸引到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上来。近期,吉林省作协、《中国作家》杂志社拟共同组织主办研讨会,围绕如何更好地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的文学品质、时代价值、思想意义,充分发挥培养、锤炼、提升作家队伍,加强思想本领和业务本领建设的特殊作用等议题开展研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