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成书香盛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38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成书香盛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38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成书香盛宴

2020-10-14 14:58 | 来源: 长春日报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1日, 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活动圆满落幕。历时104天的读书节再次点燃了春城人的学习热忱,也让书香洋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一场10万人参与的书香盛宴

  长春市民读书节已经走过7个年头,7年来,市民读书节由原来单一依赖图书馆、学校等组织的线下阅读活动,发展到现在全民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百余家单位共同合作的大型读书盛典,影响力、参与度逐年增加。今年,市民读书节推出130项阅读推广活动,参与人数首次突破10万,是2019年参与人数的5倍。

  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活动由开幕式、“吾阅吾城”“吾讲吾城”“吾行吾城”“吾爱吾城”5个板块组成,围绕“夜读”“全民”“小康”“战疫”等关键词,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供给与需求结合、集中与常态结合、阅读与生活结合。通过展现“立体阅读”魅力,引领春城市民共赴书香盛宴,体验阅读之乐。

  “我对论坛活动特别感兴趣,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受益匪浅。” 参与 “夜论坛”的市民李宁深有感触,以“不一样的‘90后’”为主题的访谈讲座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3名有代表性的“90后”抗疫英雄讲述自身的抗疫故事,那种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精神至今让他感动。

  “城市热读·夜论坛”是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活动的一大亮点。“夜论坛”以访谈节目的形式,通过线上分享、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论坛直播点击量超7万,现场参与者累计达300余人。

  一场“一个都不能少”的人文关怀

  本届读书节的社会参与度高,从少年儿童到白发老者,从贫困家庭到残障人士……只要爱读书、想读书,就能在市民读书节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市民读书节期间,市图书馆组织志愿者引导视障人士走进博物馆、公园等具有文化韵味的场所,通过近距离触摸、体验和聆听讲解,让他们感受文化传承和艺术魅力。

“没想到神秘的科技还可以这样有趣,太震撼了。”参观完省科技馆后,视障读者孙海波激动万分,“科技原来离我如此之近,这次体验让我终身难忘。”

  在全市各城区夜间休闲文化场所举办的5场阅读大冲关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加。硕大的骰子、铺在地面上的飞行棋盘、加答一题、后退一步、前进三步……趣味十足的活动设计让市民玩得不亦乐乎。“活动以国学知识、文学常识等内容作为赛题,我很感兴趣。”学生于偌溪说,她参加了其中的3场活动,不仅获了奖,还结交了两个和她一样爱阅读的朋友。

  一场没有终点的文化接力

  6月30日市民读书节开幕式当天,举行了“书醒”书包全城首发仪式。30名文化志愿者组成的单车车队、10支书包派发小队在我市各城区随机派发“书醒”书包,为在公园、广场、商场等公共场所消夏休闲的市民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同时,在领读者、书友会、微信社群的组织号召下,读书节期间共派发“书醒”书包1500余个。

  “活动结束时,我们收回阅读养成卡、接力卡、心愿卡2200余份。”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这个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接力卡的传递,号召更多人开始阅读、享受阅读。无论参与者的领取地点是书店还是街头,无论读者选择的阅读形式是纸质图书还是数字资源,此次阅读接力赛,就是要让市民借助阅读养成卡活动,通过完成阅读心得记录,进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深层次的阅读体悟。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