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大闹天宫》《神笔马良》原产于南京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48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童年记忆《大闹天宫》《神笔马良》原产于南京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48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童年记忆《大闹天宫》《神笔马良》原产于南京

2020-10-30 15:33 | 来源: 金陵晚报

  昨天是世界动画日,你对南京的动漫有多少了解呢?让记者带你一起瞧一瞧。

  94年前,出生在南京老门东的中国动画鼻祖万氏兄弟,拍制出一部真人和动画合成的《大闹画室》,由此宣告了中国动画片的诞生。

  南京动漫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动漫企业初步统计约78家,从业人员约3万人。南京动漫还拥有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首部全球同步发行的中国动画电影《妈妈咪鸭》、超火爆的南京本土动漫明星“南京阿槑”、登上央视的《神兵小将2》 ……南京动漫,以强大的原创能力、领先的技术水平、独特的动漫造星模式,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打响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动漫基因

  南京人开创中国动画事业起点

  南京与中国动漫有着不解之缘。1926年,万氏兄弟创作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之后他们所创作的《大闹天宫》《铁扇公主》《神笔马良》等作品,都接近当时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几代人脑海里经典的童年记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动漫人,至今有着深刻影响。

  在这样一座有着“动漫基因”的城市,动漫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动漫创作重镇。

  2019年和2020年,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更是让全球目光聚焦这里。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炜华来宁参会时说,从整个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来看,江苏是产业完整度最大的省份,创作、开发、制作等产业链闭环已经形成,各方面力量非常深厚。

  刚刚结束的首届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和2020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上,南京动漫都非常引人注目。石头城路,栾树花开,意气风发的少年在夕阳下跳跃着,手里的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在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上大放光彩的南京灵瞳影视动画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制作动漫《飞吧!篮球》。明年1月,这部用动漫讲述南京故事的作品将与观众见面。

  丰厚土壤

  南京自古留下许多“好故事”

  优秀的动漫作品,内容是关键。南京可以为动漫创作提供丰厚的土壤。

  自古以来,南京就是个有故事、有“好故事”的地方,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文学巨匠,涌现了一部又一部文学巨著,先后诞生了《文心雕龙》《昭明文选》等不朽经典,很多传世名著也都与南京有关。南京成为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学之都”,再次证明了南京在文学创作方面的重要地位。深厚的人文故事有助于形成优质的动漫IP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薇华认为,南京是一座有着非常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这样的地方一定有特别好的故事去挖掘,人文的东西一定是创作中最宝贵的,你不用到外面去找,一定找自己有的独特的东西。南京的秦淮河、夫子庙,还有很多本地民间故事都非常值得挖掘。”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动画导演速达是南京人,她创作的《大耳朵图图》系列里有着很多的南京元素。她期待着今后和自己的家乡能有更多合作。“我们和南京有一个合作项目——大闹天宫博物馆,计划是建在万氏故居那里,把万老当时创作这个影片的资料、历史故事全都展现在里面,包括《大闹天宫》场景还原等。”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博物馆,更是要打造成一个文旅项目。

  技术强,也是南京动漫给整个行业留下的深刻印象。创新科技方面,不少南京动漫企业走在行业前沿。票房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现象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南京动漫企业就参与了其中一部分特效画面的制作。

  动漫造星

  南京本土IP吸引众多粉丝

  南京动漫企业打造了一批极具特色的IP,是人们心中的动漫明星。

  说到最具南京特色的动漫IP,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阿槑”。“我是阿槑,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我爱南京的美食,爱南京的历史,爱南京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口空气,总之南京的一切我都爱。我和所有南京人一样,说着一口纯正的南京话,以自己为南京人而荣……”这个圆头圆耳、浓眉小眼、厚厚嘴唇的动漫形象,拥有众多粉丝。

  “我从小在南京长大,之前老城南拆迁的时候,为了留住儿时的记忆,我骑车在老城区里到处拍照留念,拍了近千张照片。照片的数量越来越多,我发现照片这种平面的方式,很难把儿时市井生活的状态完整保留下来。我就在想能不能用一种方式,把那个年代南京原汁原味的生活展现给下一代……于是南京文化代言人‘阿槑’就这样诞生了。”“阿槑”创始人金立峰说。

  “阿槑”的运作方式不同于其他动漫IP。“很多动漫企业会先推影视作品,通过动漫影视做载体,推出动画片或动画电影,如果内容火起来了,再带动衍生产品。”金立峰把这种动漫模式形容为“内容型IP”打造,而“阿槑”则是角色型IP打造;先找市场上的空白点和目标受众,根据需求做一个动漫形象,然后围绕这个动漫形象去不断打磨。“影视投资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风险太大,我们则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先让动漫形象拥有一定粉丝,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待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时,再去为其制作核心内容。这样的动漫IP打造模式我们称之为‘动漫造星模式’。”于是“阿槑”先是通过一些漫画、短视频、表情包走进千家万户,聚集了相当多的粉丝后以特色衍生产品和落地门店的销售完成商业模式的验证,让动漫明星能不断通过运营产生收益,之后再推出核心内容让其更上一个台阶后展开授权和合作。这种“动漫造星模式”让业界也刮目相看。

  按照同样的“动漫造星模式”,“喜多熊”“梧桐叶”等动漫IP都在茁壮成长。南京合谷科技公司的动漫明星“星猫”,在青少年中颇有知名度。

  马上,南京可能又要诞生一个“动漫大明星”——“渔童”。大运河绵延千年,文化底蕴如璀璨星河般光彩夺目。近日大运河IP形象“渔童”在南京发布。围绕“渔童”,将进行一系列开发,不久的将来,这个可爱的小娃娃,将以各种方式走到人们的身边。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