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你习惯去实体店还是网店?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95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买书,你习惯去实体店还是网店?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954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买书,你习惯去实体店还是网店?

2021-01-12 09:04 | 来源: 中新网

  “读书使人心明眼亮。”闲暇时光,也有不少人愿意买本书看看。

  日前,《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其中显示,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前3个季度降幅逐渐收窄,第四季度转为正向增长。其中,网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长,实体店渠道受疫情影响明显,同比下降33.8%。

  买书,你更倾向于哪种购书方式?

  这个数据第四季度转为正向增长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5.08%,码洋规模为970.8亿元。

  从不同渠道来看,网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长7.27%;实体店渠道受疫情影响明显,同比下降33.8%。

  回顾近几年整体零售市场的发展,2015年至2019年之间,整体零售市场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这几年来看,实体店在不断改造升级,但其增速一直呈现正负波动式的发展;网店渠道的规模不断扩大,同时线上渠道越来越深入到消费者的生活场景,能够触达更多的人群,当然折扣因素也是其发展的重要方面,所以总体上主要是网店拉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北京开卷研究咨询部经理冯小慧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冯小慧说,从2000年到2020年,新书定价中位数从15.9元涨到了48元,尤其是有了网店打折促销以后,价格上升的幅度更大,这也是拉动整体市场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整体零售市场前三季度降幅逐渐收窄,第四季度转为正向增长,即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市场有所回暖,同比出现小幅上涨,上升了0.25%。

  实体书店的书还好卖吗?

  就图书的销售渠道而言,近年来,实体书店的经营情况一直颇受读者关注。

  报告显示,在2020年,实体书店渠道四个季度码洋同比降幅逐渐收窄,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第二季度降幅收窄至37.43%。第三季度降幅进一步收窄,同比下降了23.51%,第四季度降幅变化不大,同比下降了22.04%。

  从不同类型书店来看,一二线城市以及超大书城类同比下滑严重,全年同比降幅均在35%以上,从不同季度来看,不同类型书城和整个实体店渠道趋势变化类似。

  但是相较于二线城市及以下书店以及中小型书店,一线城市书店以及超大书城恢复能力更强,到第四季度超大书城同比降幅收窄至10.96%,和第三季度相比,降幅收窄13个点。

  对此,冯小慧解释,“2020年受疫情影响,实体书店的这种下降在加剧,而网店渠道在这些年一直保持上升的态势,尽管2020年增速有所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者购书习惯进一步向线上转移。”

  折扣差异大 你是否更愿意在网上买书?

  的确,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越来越便利的物流条件,很多读者开始习惯于网购各种图书。

  报告也提到,与实体店相比,今年网店渠道第一季度同样受疫情所带来的物流仓储等停摆的影响,第一季度小幅微增,同比上升了3.02%。

  进入第二季度之后,随着“618年中大促”等,网店渠道出现较高增幅,同比上升了10.23%;第三季度网店渠道增速有所回落,但同样受开学季的影响,同比上升了6.94%。

  而进入第四季度之后,随着“双11”大促以及直播、短视频等新渠道的带动,网店渠道增幅有所回升,同比上升了8.49%。

  对喜欢网购图书的人来说,“折扣”是吸引他们的原因之一。报告显示,网点渠道从2019年全年数据来看,打折力度进一步加大,折扣降到5.9折,2020年又上升至6折,但是满减活动以及促销频率几乎覆盖全年。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上渠道规模占比进一步加大,占比达到79%,在网店规模扩大的背后,折扣依然起到很大作用。而实体书店渠道售价折扣为9折,两渠道仍存在较大差异。

  “网店折扣对实体店一直就有冲击,但2020年更多是因为疫情,消费者不得不转移到线上。”但对于阅读,结合报告中的数据,冯小慧认为,“未来读者对内容的需求一直会在。”

来源:中新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