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专家学者认定: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36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1位专家学者认定: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36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11位专家学者认定: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2021-03-16 09:04 | 来源: 中新网

  黑龙江省穆棱市14日发布消息,原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赵俊卿,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东北十四年沦陷史》常务主编李茂杰等11位东北抗联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踏查和学术论证,认定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日前,穆棱市召开恢复重建革命系列旧址及抗联文化展陈学术论证会。经过为期两天的实地踏查和学术论证,11位专家学者认定,穆棱是中共绥宁中心县委、吉东局、吉东特委所在地,中东铁路职工部诞生地,穆棱反日游击队、抗联四军和五军战迹地,是共产国际交通站所在地,简称“六地一站”。是一个坚持抗战十四年从未中断,中共党组织屡遭破坏又及时顽强重建,前仆后继,与侵略者浴血奋战,英雄辈出,英烈血染山河的区域,是东北抗战的一个缩影。孤榆树村以革命旧址集中复原的表现形式,将红色抗联文化集中展示和民族情感集中表达,再现艰苦卓绝的斗争画面,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面前领导东北人民,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的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穆棱市委书记贺业方在论证会开幕式上表示,红色旅游既是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实现铸魂育人的重要方式,也是革命老区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穆棱将借牡丹江承办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和文化内涵,以革命旧址复原、重大历史事件再现等形式,对孤榆树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项目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同时提升项目功能配套,改造周边环境,从尊重历史、依靠历史的角度,谋划和展示东北抗联新品牌,全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东北抗联红色体验式教育基地。

  据了解,投资2000万元的穆棱市孤榆树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始建于2017年,位于穆棱市孤榆树村,这个蕴藏着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小村,现已成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商会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牡丹江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牡丹江市8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牡丹江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被命名为黑龙江省省级“文明村”;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19年11月,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来源:中新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