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全国展演首场在吉林奏响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574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全国展演首场在吉林奏响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574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全国展演首场在吉林奏响

2021-04-17 1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6日晚7点,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交响乐团主办,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和吉林省交响乐团音乐会承办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暨第七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全国展演的首场演出在省图音乐厅上演。

YINYUEHUI_副本.jpg

  本场音乐会选取了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讴歌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部分作品描写了从风起云涌的国内革命战争到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从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党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的革命历程。

  乐团特邀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金野担任本场指挥,首次与吉林交响乐团合作的他对本场演出充满期待,“我们这次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就是要用中国人演奏中国故事,在推广中国音乐中增强自信。”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大提琴演奏家鲁鑫也加盟了本场演出,倾情演奏《英雄独白》。

  “我出生在长春,40多年后再回到故乡很亲切,这次《中国故事》里面的《东北风》,完全是用东北原生态的民歌作为主题来创作改编的,希望通过这次合作与吉林省交响乐团建立长久的联系,以后创作更多的作品为家乡的文化发展助力。”本场音乐会特邀吉林籍著名作曲家张小夫创作了《中国故事》,作品在交响乐的配器中加入了民族器乐的演奏,更好的展现了极具东北地域特色的音乐元素,此次演出是作品创作后的首场演出。

  中国交响乐音乐季自2008年启动,第一届的第一场也是在长春奏响,时隔十三年,第七届上午首场再次回到长春。“这个项目的宗旨是展现中国作曲家的艺术成就,展演中国音乐作品的艺术魅力,发展和繁荣中国交响乐事业。”据中国音乐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秘书长何春生介绍,中国交响乐音乐季截至目前已举办了64场音乐会,共演奏了318位作曲家的403部作品,这个项目是中国音乐节里唯一只演奏中国作品的音乐演出。

  全场音乐会用音乐语言把观众带入了史诗般的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的恢弘场景,集中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团结一心的豪情壮志!以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面向社会,服务人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