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在“全民共创”中画出主旋律的最大同心圆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734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理想照耀中国》:在“全民共创”中画出主旋律的最大同心圆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734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理想照耀中国》:在“全民共创”中画出主旋律的最大同心圆

2021-05-13 09:56 | 来源: 文汇报

  “我要为我们的祖国写一首歌……《歌唱!祖国》背后的秘密,等你来发现。”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每一次卫视刚播完,剧方官微便上线“营业”,不仅与网友互动交流观后感,还主动开讲,拆解25分钟剧情里那些隐喻深刻的细节设计。

  站在观众视角,以普通观众的心理在观剧中鉴剧,在鉴剧中学史,这是《理想照耀中国》正在尝新的传播方式。事实上,该剧从创作的起点,便与观众与网友一路同行。为了呈现更生动、更真挚、更具感染力的中国梦故事,主创团队在策划之初大胆创新,通过网络进行全民征集选题;在故事创作阶段,经由15组分集导演的不同风格,实现了百花齐放的艺术表达;如今与观众正式见面,25分钟短剧过后的同步“微课堂”,既强化了剧中所涉“四史”知识,也丰富了观众的艺术体验。

  带着清新的时代之风,《理想照耀中国》不仅以30分钟讲完一个故事的诗选剧形式开辟了主题剧创作的新模式,更将创作与传播视为一个整体,在“全民共创”中尝试画出主旋律的最大同心圆。

  开放式故事征集,以朴素的人、具象的事切入大时代

  业界用“极限创作”来形容《理想照耀中国》的诞生。因为40个选题聚焦40组人物,40个故事贯穿百年荣光,如此宏大主题、宽频的讲述视角,拍摄时间竟只有76天,且从最早一个单元开机的1月31日到首播的5月4日,不足百日。

  怎样突破种种“不可能”?总导演傅东育拆解了看似极限速度背后的“共创”模式。

  去年8月,一项特别活动在网上开启,《理想照耀中国》核心团队向全社会征集选题。从海选到300余名专业编剧和普通网友的投稿进入初选阶段,最终选定40个优质选题。同一时间,各组分头采访原型人物、相关人士,查阅史料逾千万字,召开线上线下剧本会议超200次。层层筛选、“全网”参与,既是从“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不同的阶段里撷取历史的闪光片段,又何尝不是在甄选最能凝聚、传递、触动观众情感的动人瞬间。

  傅东育说,因为一切从互联网开始征集,所以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会有更多年轻群体关注这次创作;因为集群聚智,如今的40个故事,不求全景式书写百年,亦不聚焦领袖,而是立足具象的事、朴素的人,在宏观中发现细部璀璨,以共情引领观众切入大时代。

  以已播故事为例,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包括第一部党章在内、一批中共重要文献的守护人张爵谦与其子张人亚,为一群人的梦想而奋斗的国家女子柔道队男陪练刘磊磊,新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取得诗词大会冠军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六年攻克胡麻岭隧道173米难题的当代“愚公”夏荔,三十载驻深山守护滇金丝猴的科学家龙勇诚等,他们依次是故事的主人公。按时间分,《真理的味道》发生在1920年,《磊磊的勋章》是2001年至2017年间的现在进行时,其间《守护》《歌唱!祖国》《纽扣》《你的眼神》《173米》《生命有诗》跨越1927年至21世纪,互有交错。这种跳脱了时间线性的故事排布看似无序,却契合流媒体时代的受众规律:各故事分则独立、合则一体,形散而神聚,既能让观众按播出顺序进入各个年代,也可为互联网用户开辟新的视角重组叙事。导演称之为“开盲盒”,“在建党百年的主题创作里,《理想照耀中国》是奇葩一朵。它摒弃了传统方式,用一种不设限、不沉重的方式,聊聊我们的理想”。

  当微博上的网友这样解读,“‘理想照耀中国’不以时间设限,今天的年轻人与百年前一样”,这部“全民参与”的主题剧已找到了知音。

  共享式创作到陪伴式导赏,在对“理想”的共识中走近历史

  40个故事15组主创,艺术风格的多样性与电视剧的完整性似乎是创作时很难调和的一体两面。但在傅东育看来,除了对现实主义创作态度、情感之真、年轻态这三方面的追求需要一致,除了对“理想”“中国”“百年”拥有一样的热血,其他在美学手法上的百花齐放,完全是被推崇的。“15组导演每一组都看过全部40个选题,每组填报五个‘志愿’。即便最终敲定的故事无法与各组首选完全对应,但每一位导演都会无私地贡献自己的想法。”傅东育说,就是在这种近乎“共享式”的团队创作中,每则故事都彰显出了极致风格。

  《真理的味道》做减法,用大写意的手笔抒写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事件。其风格是极简的,场景也是诗化的。陈望道在白天点起的一灯如豆、妇孺在宗族前的弱势、江流在雨中的迷茫,甚至细节到惊秋的一片桐叶、自然界的天光流转,都有着表征背后的隐喻。主创并不着力于介绍陈望道其人,而是精心摘选《共产党宣言》中的金句,为这个“墨汁当糖”的故事赋予历史转折的必然。

  《守护》以情动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久未回乡的张人亚匆匆推开家门,将一个沾着鲜血的麻布包交托给父亲张爵谦。深夜的对话、承诺之郑重,都由扎实的细节、丰满的情感传递给观众。此后20余年,张爵谦虽不能完全理解这份嘱托的重大意义,但他坚信儿子所说,“红色的中国一定会实现”。深沉的父子之情,成就了一诺千金。新中国成立后,老人从他以命相守的衣冠冢里捧出当年的麻布包,珍贵的红色文献回到党的怀抱,小家命运汇入时代的洪流。

  到了《磊磊的勋章》,剧本完全转入现实的航道。这是发生在当代的真人真事,怀揣冠军梦的男子柔道运动员,在国家的需要下转变身份,为女队陪练16年、被摔284万余次,“陪”出一位又一位冠军。人物身上的光芒无需刻意表现,用镜头记录下最真实的状态已然足够。因此,这一集创新地选择了原型人物刘磊磊本人出演。

  有的非常浪漫写意,有的象征意味浓郁,有的扎实如同纪录片,有的出人意料轻松幽默——言微旨远而又风格各异的40则故事如何让观众“无损耗”地接收成功?剧方以“微课堂”陪伴式导赏。“贯穿始终的风筝代表国运。”“张爵谦一直坚守秘密,几十年间,家人都未曾发觉。”“剧中所有运动员都是由专业运动员出演的。”这些都摘自《理想照耀中国》的官方微博。播出以来,这个官微的“营业”异常勤快,早预告、晚开讲,故事的背景、每一帧镜头语言、拍摄的幕后故事等,在问答之间一一解锁。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这40组人物故事的原因。”傅东育说,他们未必是观众心目里如雷贯耳的名字,但都在百年历史中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片段,“希望剧集是个引子,年轻观众在看到这些‘常识’之外的人物后会继续深挖、探究,进一步走近历史”。首轮口碑出炉,芒果TV、知乎、微博、豆瓣,年轻网友在各个平台上留下相似的话,“感动”“震撼”“热泪盈眶”“第一次了解”——戏里戏外理想同“燃”,实时同步的陪伴式观剧也正在拓展出一条主旋律贴地飞行到万家的道路。

来源:文汇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