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落地长春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448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落地长春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448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落地长春

2021-09-15 08:24 | 来源: 长春晚报

  9月10日,从“2022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联欢晚会落地长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拟定于2022年春节前后向全国人民呈现非遗风采,并向海外播出。

  据介绍,中国非遗春节联欢晚会是国内首档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综合性春节联欢晚会。2018年以来已先后在南京、合肥和北京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将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长春市人民政府、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由二道区政府具体承办。晚会将通过文化艺术的形式,向观众综合呈现非遗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调动人民群众传承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晚会拟定于2022年春节前后呈现给全国人民,并向海外播出。届时,二道区将按照组委会要求,集合优质资源,精心组织筹划,向长春人民、吉林人民和全国人民提供一场地域文化鲜明、传统文化纷呈的非遗盛宴。

  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将由吉林卫视担纲制作,吉林广播电视台台长助理兼吉林卫视总监彭其俊告诉记者,晚会将在全国范围内优选多项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全新的二度创作,用独特的视角和舞台呈现方式向全国观众传承非遗文化。长春也将借此契机,立足本土特色、整合全国资源、弘扬工匠精神、传播非遗技艺,在2022年春节期间为全国观众奉献一场高品质、高层次、高水平,具有深厚、丰富文化内涵的文艺晚会。以此积极响应长春市实施的文化强市战略,深度挖掘长春历史名城文化底蕴,推动长春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为长春市打造一张全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除第五届中国非遗春晚外,此次同步达成合作意向的还包括中国(长春)非遗数字文化产业园、第二届中国非遗论坛大会等项目。目前,位于二道区长春拖拉机厂工业遗产保护区内的中国(长春)非遗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已近尾声。该产业园主体由5栋列入文物目录的老厂房保护性修缮改造而成,包括“一馆四中心”,即中国长春非遗数字博物馆、非遗创新研发中心、体验教育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配套服务中心。产业园拟于10月起陆续面向公众开放,并将举行第二届中国非遗论坛大会,为长春文旅、文创产业注入新动能。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