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门神”邮票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5107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趣话“门神”邮票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5107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趣话“门神”邮票

2022-01-21 10:58 | 来源: 光明日报

  每逢过年,我国各地都有贴门神的习俗。人们希望以此驱鬼辟邪、保护家人岁岁平安。最早的门神是用桃木雕刻成的两个“桃人”,挂在门旁。据说,他们是黄帝派来统领游荡人间群鬼的两位神将——神荼与郁垒的化身,后来演变为直接将他们画成门神像贴于门上。唐代以后,又有画唐太宗的两员大将秦琼(叔宝)、尉迟恭(敬德)之像为门神的,属众多门神中的“经典搭档”;此外,还有将关羽、张飞、钟馗等当作门神的。门神像通常左右门户各贴一张,成双成对;也有把一对门神画成一文一武的。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历年发行的邮票来认识诸位“门神”的真面目吧。

  门神是木版年画的主要描绘对象,在中国邮政已经发行的9套“木版年画”系列邮票中,有6枚是以门神为主图的。首先登场的是2003年1月25日面世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中的“钟馗”,尉迟恭则在2005年2月1日发行的《杨家埠木版年画》“门神”一票中首次亮相,2007年2月10日推出的《绵竹木版年画》中的“坐提刀”亦属门神造型之一;而2008年1月15日发行的《朱仙镇木版年画》中的“步下鞭”,让尉迟恭再次成为主角;2010年2月6日面世的《梁平木版年画》中的“门神”看似是一位文官;2011年1月10日推出的《凤翔木版年画》中的“执鞭敬德”,使尉迟恭在邮票上“梅开三度”。将这6枚具南北不同风格的门神邮票按其身姿不同朝向摆放,正好可以组成3对门神像,倒也十分有趣。

  中国澳门1997年6月18日发行的一套4枚《传说与神话(四)——门神》邮票,以横双连形式分别描绘了神荼与郁垒和秦琼与尉迟恭两对门神,较好地表现了门神画成双成对张贴的形式。同时面世的小型张还展示了门神画像张贴在祠堂或村屋正门上的实际效果(图2),使人一目了然。2004年6月30日推出《传说与神话(七)——关帝》邮票一套4枚及1枚小型张,图案为面如红枣、手持青龙刀的关公之不同造型,其来源也是门神画。

作者:司徒一凡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