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下山过新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511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王”下山过新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511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大王”下山过新年

2022-01-24 08:49 | 来源: 光明日报

  对于吉林省珲春市民朱女士来说,2022年的元旦特别难忘。这一天,朱女士开车兜风,在珲春市三道沟附近偶遇一只老虎,“应该是一只幼年东北虎,胖乎乎的,特别可爱。”

  1月2日,朱女士和朋友再走“兜风路线”,竟然又遇到了一只成年东北虎。朱女士“二刷”东北虎的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有网友调侃,“‘大王’下山过年”。

  “大王”下山并非偶然。从“溜达虎”“拦路虎”“串门虎”,再到这次的“萌萌虎”和“拜年虎”,近年来,珲春野生东北虎的视频频频亮相网络,也让珲春这个边陲小城一次次走进公众视野。

  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核心区,珲春拥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高达86%,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70余种。其中,有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丹顶鹤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黑熊、马鹿、猞猁、花尾臻鸡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野生东北虎豹分布数量居全国之首,珲春市也因此有着“虎豹之乡”“候鸟天堂”的美誉。

  近年来,珲春市持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森林植被修复满足了有蹄类动物的生存繁衍需求,有蹄类动物数量不断增长,丰富了东北虎豹的食物链。

  同时,珲春市不断完善生态保护管理机制,建立了由森林公安、科研机构、驻军部队、林业部门和林区群众五位一体的“林科军警民”资源管护模式,实施互通联动,共同落实清山清套、动保宣传、巡逻防控、重点教育、信息收集“五个常态化”工作措施,以合力推进生态资源保护。

  2021年,珲春市还专门开展野外巡护工作,针对集体林区开展区域网格化、拉网式巡护,共开展巡护620次,步行巡护里程4588公里,清缴各种盗猎工具1290个。

  一进入冬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的工作人员就进山投放饲料。由于林区积雪太深,车辆无法进入,工作人员就以人背肩扛的方式,将饲料背到投放点,为野生动物“加餐”。

  2021年末,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在原有补饲槽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临时补饲点200处,保障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种群平稳过冬。该局计划投放玉米40吨、稻草50吨、畜牧盐5吨、苞米棒子40吨。目前,投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如今,在珲春,东北虎豹种群趋于健康稳定,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当地居民遇见野生东北虎豹超过30次。

  2022年伊始,为保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珲春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还专门深入杨泡满族乡松林村等4个东北虎豹经常出现的村屯,开展宣传活动,向村民们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基本情况,传授了遇到老虎等野生动物时的应对措施,帮助村民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冬季的珲春林区是这样一幅生态画卷:东北虎威风凛凛地巡山卧雪,梅花鹿三五成群在雪地里散步,狍子欢快地在林内穿梭,听到响声还会好奇地停下脚步,歪着脑袋撒娇卖萌……

光明日报记者: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宋子琰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