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之《周书》修订本出版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57
二十四史之《周书》修订本出版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二十四史之《周书》修订本出版

2022-12-02 10:36 | 来源: 文汇报

  二十四史之《周书》修订本出版

  成为继2017年《魏书》修订本后第二种“北朝四史”修订本

  11月30日,中华书局在线举行《周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的新书发布会。《周书》(共三册)成为继2017年《魏书》修订本后,出版的第二种“北朝四史”修订本。

  《周书》是唐朝令狐德棻等编纂的官修西魏北周纪传体正史,共五十卷,包括帝纪八卷、列传四十二卷,记述了从公元534年北魏东西分裂到581年杨坚代周建隋为止48年的西魏、北周史。中华书局1971年点校本《周书》,由武汉大学唐长孺先生负责,以清乾隆武英殿本为底本,与三朝本、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金陵书局本以及百衲本六个版本互校,同时通校《册府元龟》和《北史》中的有关部分,并吸收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最为通行的整理本。

  此次修订,仍以殿本为底本,以唐钞本残卷、三朝本、南监本、北监本为通校本,以汲本、局本、百衲本为参校本,并通校了《册府元龟》《北史》《通志》以及《太平御览》和《永乐大典》所引《周书》中的相关部分。修订时广泛收集并充分参考了以往的校勘研究成果,对原点校本作适当修订和完善,纠正错漏,统一体例,弥补不足,形成一个文本准确、校勘精良、标点合理的修订本。

  发布会上,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副主任胡珂、《周书》修订本责任编辑刘学畅谈《周书》及其所记载的历史。《周书》中保存了与典章制度相关的史料,对东魏、北齐、梁、陈史事也多有涉及,还收录了一些书信、时策、诗赋等,是研究北朝历史和中古文学的珍贵文献。由于唐以前记述西魏、北周历史的典籍都没有留传下来,就现存有关西魏、北周历史的资料而言,《周书》成书较早,保存的资料也最为原始,作为“二十四史”之一部,价值弥足珍贵。

  据介绍,“北朝四史”点校本由武汉大学唐长孺先生主持整理,此次修订工作,仍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承担,体现了学术的传承和发扬。

  发布会上,《周书》修订负责人、武汉大学刘安志教授作为特约嘉宾,通过视频方式介绍了《周书》的修订内容。他介绍,修订工作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增加了若干新资料,如日本所藏唐钞本《周书》卷十九残卷、《册府元龟》三种明钞本,以及《永乐大典》等;二是严格按照底本校勘法原则进行修订,《周书》点校本虽然使用了武英殿本作为底本,但是也局部使用了诸本互校、择善而从的方式;三是标点分段按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标点分段办法进行处理,修订本总修改点校本标点500余处;四是订正点校本中存在的若干错误之处;五是谨慎删改增补校勘记,《周书》点校本原有校勘记1451条,此次修订本删除旧校78条,新增319条,总计出校1692条,并修订改补原校多条。( 李扬 )

来源:文汇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