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正文:研究金庸的先行者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59
曹正文:研究金庸的先行者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曹正文:研究金庸的先行者

2022-12-02 10:41 | 来源: 文学报

  “上海金庸展”正在举行,此时,我非常高兴来参加由曹正文担任主讲“金庸传奇人生与新武侠魅力”的讲座。请曹正文先生来讲这个题目,是最合适不过的,因为金庸是武侠小说大师,曹正文是研究金庸新武侠小说的先行者和研究成果丰富的文学评论者。

  金庸是武侠小说的大师,这点大家都知道;但曹正文是研究金庸和武侠小说的研究学者,这一点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我原来也不知道,虽然我和曹正文是30多年的老朋友。

  金庸是浙江海宁人,名门望族,书香门第,在清代“一门十进士,兄弟三翰林”,被康熙皇帝称作“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2018年,我去海宁观潮——海宁是观钱塘潮最佳的地点——听说海宁袁花镇有金庸的故居对外开放,就慕名去参观,发现那是一座规模颇大的明清建筑,里面陈列了许多与金庸有关的文物,介绍了金庸的生平业绩和贡献。特别让我感兴趣的是里面也陈列介绍曹正文研究金庸的书籍。这说明曹正文研究金庸和武侠文化的成果,不但得到了金庸的首肯,而且也为学术界认可。

  对金庸武侠小说的认识和评价有一个过程。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文学史课程和教材中,是不讲武侠小说的。要说,也是批判和否定,认为那不是文学的主流。旧武侠小说确实存在问题,它书写的对象多是朝廷、官府的奴才和鹰犬,无是非观念,无独立人格,充满胡编乱造和低级趣味。但到了金庸等人这一代,受新思潮的影响和浸润,为之一变,新武侠小说注入了公平、正义、自由、平等、爱国精神、独立人格等新的时代精神,反映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新武侠小说虽然有很多虚构和想象的成分,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成年人的童话,作品中的侠义精神,其实是劳动人民智慧和品德的化身。

  金庸是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葩。他不但是一位新武侠小说家,而且是一个报人、评论家、教授、社会活动家。在文学创作方面,他先后创作出版了15部武侠小说,1100万字,脍炙人口,风靡世界,畅销不衰,是当今世界作品发行量最多的中文作家,所以业内人士常说:“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说”。根据他的小说改编影视剧超过100种,观众就更多了。

  正因如此,在新编的中国文学史中,金庸和新武侠小说应当占有一席之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金庸、古龙为代表的新武侠小说创作一度非常繁荣,但文学界对它进行研究的人依然不多。在这方面,曹正文是一个开拓者和先行者。

  1989年曹正文出版了一本《古龙小说艺术谈》,金庸看到后主动联系曹正文,两人相识。曹正文花三年时间,阅读了500多部新旧武侠小说,写了中国第一部《中国侠文化史》。

  对这部《中国侠文化史》,复旦大学教授、文学史专家章培恒评价颇高,认为它至少有三方面的成就:一是提出了“侠文化”的观念,并把它作为一个整体研究了武侠文化的发展史;二是把“侠文化”作为平民意识的体现,并以这个观点贯穿全书;三是对港台武侠小说进行了系统研究和评述。

  难能可贵的是,曹正文不但研究武侠小说,而且自己也写过好几部武侠小说。

  更难能可贵的是,曹正文像金庸一样,也是一个极其勤奋和高产的作家。截至2022年8月,曹正文已出版发行197部著作,其中个人专著76部,共1300万字。

  曹正文除了迷恋读书,还是旅游爱好者,曾去过69个国家旅行考察,出版了《我走过88个城市》《开心万里行》《行走欧洲36国》《行走亚洲20国》等六部游记。

  曹正文是苏州人,因为从小喜欢读书,后来考入《新民晚报》当记者、编辑,执编“夜光杯”“读书乐”副刊22年,与国内文学大家联系广泛,收藏有许多名家的签名本。前些年,他把自己收藏的名家签名本4600册,全部捐给苏州图书馆,建立了“曹正文收藏签名本捐赠陈列室”。2018年他又把收藏的名家书画、篆刻、名人手稿及去世界各国购买的富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1670件,捐赠给上海儿童博物馆,建立了“读书乐”和“书友茶座”两个陈列室,免费向少年儿童开放,帮孩子们增长知识,了解世界,开阔视野。

  我向来认为知识分子理想的生活方式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很开心、很幸福的。我觉得曹正文做到了。( 贾树枚 )

来源:文学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