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春季经典书单速递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60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悦读:春季经典书单速递

2017-03-17 11:35 | 来源: 凤凰网

        那南风吹来,那燕子归来,那枝头一朵两朵绽开的桃子色。嗯,那个缱绻温软的春天来了。在隆冬和盛夏之间,在冷酷和热烈之间,在一片渺茫和尘埃落定之间,有很多东西痒痒地生发出来,比如希望,比如理想,比如爱。如果你想到了些什么,不如现在就去试试。反正,春天很短的。

  “走向世界丛书(续编)”

  张德彝等著钟叔河等校点

1.png

  “钟叔河同志以远大的眼光,孜孜不倦,搜集一八四〇到一九一一的七十年间的这类著述约百种,编为‘走向世界丛书’……这确实是我近年来所见到的整理古文献中最富有思想性、科学性和创造性的一套丛书。在这方面,推而广之,可称为整理古籍的模范。”——李一氓

  “如果要我就新时期以来文史方面推举五种——甚至三种杰出的、里程碑式的著作,我都会把湖南岳麓书社在八十年代初期所出的‘走向世界丛书’列进去。除了它自身的巨大学术价值,这套书还及时地配合了当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事业。”——萧乾

  “走向世界丛书(续编)”共收录晚清游历欧美日本等国的张德彝等人所写日记、游记等作品65种,这些作品描述了他们所见到的欧美各国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法律、民俗风情等方面的内容,是研究中西文化交流史等方面的珍贵历史文献,具有较高的文史价值。和已出版的“走向世界丛书”第一辑35种一起构成了早期中国人走向世界、认识世界、记录世界、剖析世界、接纳世界艰难历程的全景图。

  魏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全8册)

  [北齐]魏收撰唐长孺、陈仲安、王永兴、魏连科点校何德章负责修订

  《魏书》是一部记述北朝拓跋氏所建立的北魏及东魏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作者魏收。全书130卷(含子卷),包括本纪十二篇12卷,列传九十二篇98卷,志十篇20卷。不计子卷为114卷。全书完成于北齐天保初年,搜罗史料翔实丰富,是研究北朝史的基本史料。《魏书》成书后,渐有散佚,至北宋时期,全阙者27卷,不全者3卷。魏收之后,学者利用《北史》和唐人《高氏小史》补残缺卷次。

  上世纪七十年代,唐长孺先生点校《魏书》,以现存各种不同版本进行对校,同时广泛利用《太平御览》、《册府元龟》、《资治通鉴》、《金石萃编》、《八琼室金石补正》等书,旁征博引,考定是非。引书之富、校勘之细、考证之精和标点之准,首屈一指,广受推崇。

  修订本《魏书》以百衲本为底本,以三朝本、南监本、北监本、殿本为通校本,以汲古阁本、局本为参校本,谨慎吸收了新出土的墓志材料和新研究成果,严格遵循古籍整理规范,审慎去取。《魏书》点校本原有校勘记1993条,修订本校勘记增加到了3306条。其中,删去旧校90余条,新增校记1400余条,改写旧校450余条,沿用旧校(含依体例改动)1450余条。新增校记相当于原有校记的七成。原点校本分段、标点成就卓著,此次修订主要针对原先的错误或新规定要求作了必要的调整。《魏书》修订本是在原点校本基础上的全新升级本。

  《古本戏曲丛刊九集》

  古本戏曲丛刊编辑委员会编

  《古本戏曲丛刊九集》收录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地收藏的内府抄本十种结集出版。清宫廷戏大多为连台大戏,本书收录的《升平宝筏》《劝善金科》为清乾隆时才子张照撰写。通过九集可以了解清宫廷戏和内府抄本的特色。本书将1962年出版的《古本戏曲丛刊九集》以精装大32开形式影印出版,方便广大戏曲爱好者与文学研究者欣赏与研究。

  吴三桂全传

  李治亭著

  敢为天下难为之事,独创历史;不计身后成败荣辱,任人评说。吴三桂是乱臣?是英雄?是叛贼?这个中国历史上充满争议的话题人物,长期以来对他的评价一直受到学者和读者的关注。本稿作者李治亭是明清研究史专家,尤其对明清交替之际的历史和人物颇有研究和心得。作者在立足于史料真实的基础上,运用通俗的语言,以全新的视角为读者全景再现了传主充满矛盾的一生,是一本兼具学术性和通俗性于一体的读物。

  《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整理本)(全4卷)

  杨一凡刘笃才编

  本书收入唐至明清民间规约400余种,其内容包括敦煌社邑规约、历代乡约、文人会社规约、工商行会规约及《得一录》所载清代乡约。这些规约是整理者从大量的史籍、档案和方志中辑录而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类古代民间规约的内容和特色。以自治自律为特色的民间规约,是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和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了大量古人在民间事务管理、乡民自治方面的成功经验、措施和民俗习惯,是研究中国古代地方法制和民事管理制度的宝贵资料。

  《世界民间藏中国敦煌文献(第二辑)》

  于华刚主编

  《世界民间藏中国敦煌文献》(第二辑)收入四十余件敦煌遗书,年代跨度从公元五世纪到十一世纪,历南北朝、隋、唐前期、唐中期、吐蕃占领时期、归义军时期,各时代典籍的书写风格、经卷规制、纸张加工特色,都有实物可征,皆俱标本意义。如HHT002号《菩萨地持经》,为南北朝写本,隶书风格浓郁,且通篇古人朱笔点标,开卷自有古朴气息,是难得的上佳品。

  HHT004和HHT005两件隋写本《大般涅槃经》,每张纸的长度达140厘米,体现了隋唐造纸技术的高超。集中所收其他经卷对研究中国佛教民间信仰、佛教仪轨以及书籍装帧形态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国学经典丛刊·第二辑》

  蒋志伟、任国祥主编

  本书稿采用影印的方式,选刊了《万有文库》当中“国学基本丛书”中归入传统史部类的图书21种,总体上反映了史部各小类的面貌。《万有文库》是20世纪初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一部颇具影响力的大型丛书,尤其是其中的“国学基本丛书”更为近代学人所推崇。当时的主编王云五先生在参考了13种国学入门书目之后,编辑出版了这部包含近百种国学经典文献的丛书,为当时的学生和大众提供了基本的国学典籍,居功至伟。

  儒学与山左学术丛书

  “儒学与山左学术丛书”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资助出版,包括《山东文献书目》(修订本)、《山东文献书目续编》、《山东藏书家史略》(增订本)、《清代山东刻书史》。《山东文献书目续编》在《山东文献书目》的基础上,增收山东地方文献4900余部,详细著录书名、卷册数、著者、版本、收藏单位或知见书目。《山东藏书家史略》(增订本)在对史料进行钩沉、考订与梳理的同时,对山东历代藏书家作了系统的、全方位的探索。《清代山东刻书史》以清代山东的刻书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上溯宋元明,下及民国,是第一部全面梳理山东刻书史的专著,中国刻书业的繁荣情况也可见一斑。本丛书分别着眼于目录、藏书、刻书,将为山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蜀道》

  刘庆柱王子今主编

  《中国蜀道》在总结历代有关蜀道开通和使用的历史文化记录,并进行全面的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多方位、多视角、多学科地说明蜀道的历史地位和文化意义,进而深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创造精神、开放意识、和谐交往传统的认识和理解。从交通线路、历史沿革、人文地理、文化遗存、建筑艺术、艺文撷英、科学认知等方面分别对蜀道的历史载体和文化影响进行考察和说明,以求准确、全面地认识蜀道对于西部地区发展乃至全国经济、文化格局形成的重要意义以及蜀道开拓所体现的人文精神。

  《古文观止》(ISLI/MPR版)

44.png

  《古文观止》(ISLI/MPR版)是中国优秀经典读本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产物,是国际ISLI/MPR出版物的首个版本。该书运用现代科技成果——ISLI关联标识系统和MPR出版技术,将传统出版和新兴媒体进行融合,以助古文爱好者听览、欣赏之便。读者可以通过“听书”消除古文中繁体字、通假字等文字阅读的障碍,“听”读不准的字,“正”容易读错的音,耳闻目视,多感官融通,领略古代散文之精华。《古文观止》代表了中国古代散文的最高水平,此版本的出版,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新技术的对接,标志着MPR技术进入传统文化领域。

  本书以流传最广的映雪堂本为底本,吴楚材、吴调侯的注评文字悉数保留。版式上采用繁体竖排,正文采用醒目的小标宋体,注评采用双行仿宋体,以高档蓝绫做封面,配以礼盒收纳,看起来古意盎然,与典雅的内容相得益彰。

  《中国篆书》

中国篆书.png

  本书是2016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本书以中国标准青铜四器大盂鼎、夨人盘、虢季子白盘、毛公鼎上的铭文为基本选材和依据,以“篆引”为标准概括了中国篆字的全部。书稿分为四篇:(一)综述篇:详细研究了篆字的起源、概念、分类及其与后代文字的渊源关系;(二)读帖篇:从选帖、读帖、金文形体结构的特点、青铜四器铭文字形总汇四个角度进行研究;(三)书写篇:以“四器”铭文为例,深入细致地分析中国篆书的书写规则及临写要领,在要领中有字头、顺序号、注音、结构分解书写复原图,说明该文字的书写顺序和释文,并附录拓本原文字形;(四)临写创作篇:附四器铭文临写帖及拓本等,临写帖及拓本中的文字均有综述、释文、注文、译文。

  本书以中国标准青铜四器的铭文为主,探讨、研究中国篆书的演变与发展,兼及书法理论及书写规则的阐述,并附以四器铭文标准法帖和临摹书帖以作示范,涵盖了自商代到秦汉长达2000多年的文字演变与发展的历史,时间跨度长,很多问题的研究均有创新意义,填补了近百年来中国篆书研究的空白。

  庞虚斋藏清朝名贤手札(全6册)

  庞元济辑梁颖整理

  本书原名《国朝名贤手札》,为庞元济所藏的清朝名贤手札,渊源有自,蔚为大观。原装30册,为上海图书馆一级藏品。收有顾炎武、吴伟业、袁枚、金农、钱大昕、段玉裁、阮元、林则徐等260位名家586通手札,其中既有大儒名臣,又有文学巨子、书画大家,乃至知名藏书家、刻书家等,无不为一时人杰。可谓群贤毕集,墨迹灿然,钤印彩笺,荦荦大观,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价值、书法艺术价值、文物原迹价值。本次出版,选用八开绒面精装六册,原大四色印刷,每册前另册附有文字考释,同时择要介绍作者生平和图版文物特征,以便读者利用文献和了解文物原貌,以期为读者带来“下真迹一等”的“悦”读体验。

  《日本藏晚清中日朝笔谈资料·大河内文书》

  《大河内文书》原件现存8种78卷76册,因由日人大河内辉声保管并整理而得名。现分别收藏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图书馆、大东文化大学图书馆、赖政神社等地,是1875年至1882年间中日朝三国文人的笔谈记录,参加笔谈的中国人既有黄遵宪、黎庶昌、何如璋等驻日外交官,也有罗雪谷、王治本等民间文人,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文学等多方面,真实再现了一百多年前三国文人友好交流的历史,是研究近代史、东亚文化史的第一首资料,价值不菲。

  《日本藏晚清中日朝笔谈资料·大河内文书》精装八册,按原件顺序彩色影印出版,真实地保存了文献原貌,并制作《大河内文书》佚存一览表、《大河内文书》细目、笔谈人物小传并索引三种附录,便于研究者使用。

  《袁氏世范》

  [宋]袁采撰

世范.png

  随着中央的提倡和民间的自主发动,家风家训类著作越来越受到欢迎。《袁氏世范》是影响宋以来中国社会最为重要的家训类书籍之一。

  《袁氏世范》为宋代袁采的治家格言,共三卷,分睦亲、处己、治家三门。卷一睦亲,主要讲家庭和睦相处的道理和方法;卷二处己,论述个人修养、为人处世之道,对人一生当中经常遇到的富贵贫贱、成败得失等都作了哲理性的阐述;卷三治家,是持家兴业的一些道理,亦颇精彩。这本书论述立身处世之道不同与一般著述,其语颇有见地,且深入浅出,极具趣味,极易领会和学习。清代《四库提要》称赞此书为仅次于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时人评此书“行之一时,垂诸后世也”。不仅教化乐清百姓,刘镇认为还可作“万世之范”,改名《俗训》。成书以来700多年间多次刊布,并有日文、英文译本,得到东西方各国的关注和重视。

  《金石学稿钞本集成(二编)》(全三十册)

  周德明、陈先行、吴格主编

  《金石学稿钞本集成》(二编)共三十册,收集清代至民国初学人的金石类著述三十种,首选未刊稿本及钞本,兼及已刊印金石类著述之名家批校、增补本。该书据原本扫描制版,影印出版,原貌存真,对古籍的保存和整理来说意义非凡。同时对每种文献均撰写了提要,以勾勒撰者行略、析辨著述源流、介绍其内容特色。相信此次整理影印的珍稀古籍,在公诸社会大众后,不仅可为诸多专业学科研究者提供更加丰富翔实的资料信息,亦可为爱好金石书法文化的读者提供更全面可靠的文献依据。

  宋元谱录丛编(新四种)

  洛阳牡丹记(外十三种)

  [宋]欧阳修等著王云整理校点

  范村梅谱(外十二种)

  [宋]范成大等著刘向培整理校点

  促织经(外十三种)

  [宋]贾似道等著廖莲婷整理校点

  宣和博古图

  [宋]王黼著诸莉君整理校点

  所谓谱录就是依照事物类别或系统编撰成的书籍。中国古代谱录发展至宋代,各种不同类型的著述纷至沓来,反映了宋代文化尤其是市民休闲娱乐文化的高度繁荣。我国近现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在《宋代之金石学》一文中指出:“天水一朝人智之活动,与文化之多方面,前之汉、唐,后之元、明,皆所不逮也。”本丛编所收录宋元诸谱录,每种正文前皆简述其撰者生平、谱录撰成年月及其主要内容、传世版本等情况;其篇末,酌收有关序跋、题记等,以助于阅读。

  本丛编已出版《茶录(外十种)》《百宝总珍集(外四种)》等六种,新出《洛阳牡丹记(外十三种)》《范村梅谱(外十二种)》《促织经(外十三种)》《宣和博古图》四种。《洛阳牡丹记(外十三种)》收录观赏类花木牡丹、芍药、玉蕊、海棠等谱录及专论某地某书中花木之谱录;《范村梅谱(外十三种)》收录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之谱录;《促织经(外十三种)》收录禽虫兽鱼果木食物之谱录;而《宣和博古图》乃著录北宋后期皇家所藏三代以下彝器等金石器物之谱录,四书皆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影响深远。

  《唐诗三百首新注(典藏版)》

  [清]蘅塘退士编选金性尧注释金文男辑评

  《唐诗三百首》是我国影响最广的唐诗选本,金性尧先生的新注本有选择地吸取了前人的注解和他们那代学人研究唐诗的成果,参以自己精深而独到的艺术见解,使疏解更为翔实新颖。《唐诗三百首新注》自1980年出版以后,深受海内外读者喜爱,累计印数近三百万之多,诚如赵昌平先生所说,金性尧先生“以学问家、文章家而为注家,博而能约,浅而能切,通而能清,其著作沾溉后学,为畅行而恒久者,良有以也”,“或曰蘅塘退士为唐诗之功臣,则性尧前辈洵为功臣之功臣也”。此次的新版更附加了其女金文男为全部诗作和诗人所做的辑评,进一步提高了此书的欣赏和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