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类图书精品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70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类图书精品

2017-03-31 10:20 | 来源: 人民文学出版社网

  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66岁了。在社庆期间,我们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人文之春,邀您悦读”(点击蓝字即可查看)活动,邀您一起阅读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精品好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3月,建国初期,百废俱兴,首任社长冯雪峰同志受命建社,提出了“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在外国文学方面,首先编辑出版“苏联文艺丛书”,大规模翻译苏联著名作家的代表作200余种,进而系统地翻译出版了世界各国主要作家的代表作,以“外国文学名著丛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外国文艺理论丛书”(即“三套丛书”)等为中心,辅以国别、类别和地区性丛书及各种文集、选集、单行本等多种方式,迄今为止,共出版了世界主要作家的作品3000余种,向我国读者展示了世界文学的洋洋大观,为新中国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又称“网格本”,至今共出书140余种

  改革开放以来,又推出“名著名译”丛书、“20世纪外国文学丛书”、“中国翻译家译丛”等,努力提升品牌,不断拓宽选题范围。还组织出版了大型丛书“世界文学名著文库”,收入中外文学一流作品200种,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文学丛书之一。这些丛书和套书涵盖了中外文学史上的各个领域,形成包容面广、种类齐全、品质精良的文学图书系统。

  世界文学名著文库

  名著名译插图本

  自2002年开始,我社启动“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2007年,勒·克莱齐奥获得“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2008年即荣获诺贝尔文学奖;2014年的诺奖得主莫迪亚诺的作品《夜半撞车》在2004年就入选了“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足见这一奖项的权威性和前瞻性。

  哈利·波特系列

  另外,我社还连续推出了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及《偶发空缺》《布谷鸟的呼唤》,丹·布朗的《地狱》;最近几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都曾在我社出版,如勒·克莱齐奥的《乌拉尼亚》,略萨的《坏女孩的恶作剧》《酒吧长谈》《绿房子》、莫迪亚诺的《夜半撞车》《青春咖啡馆》等。

  我社即将出版的是J.K.罗琳“哈利波特”系列衍生书——《神奇生物在哪里》(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

  下面为您重点推荐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外国文学类图书。

  他和他的人

  诺贝尔奖得主库切作品

  全球首次集结成册的三篇故事

  讨论家庭、生命、人类的意义

  本书收录了库切未曾被整理成书的单独发表的短篇小说《女人渐老》《老妇人与猫》《他和他的人》,可以说本书在任何地方都是首次出版。小说探讨了家庭、历史、言语、自我认识等关乎人生和世界的重大概念,体现了库切思想的精华。

  作者简介:库切,南非当代著名小说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被评论界认为是当代南非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是第一位两度获得英国文学最高奖——布克奖——的作家。于200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非洲第四位、南非第二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有《耻》《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福》等。

  孩子,你别哭

  《孩子,你别哭》是恩古吉的小说处女作,发表于一九六四年。小说的时代背景是肯尼亚独立前的一九五二年,当时肯尼亚正处于白人殖民统治之下,为了夺回白人强占的土地,黑人农民发动了震撼非洲大陆的“茅茅起义”。小说细腻生动地描写了恩戈索一家和一对青年恋人在这场战斗中的苦闷和彷徨。

  作者简介:恩古吉•瓦•提安哥(1938— ),肯尼亚小说家、剧作家、社会活动家。一九六四年毕业于乌干达的麦克雷雷大学,曾任教于内罗毕大学英文系,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比较文学系教授。恩古吉是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被公认为非洲文学之父阿契贝的继承者。他的主要作品有《孩子,你别哭》《大河两岸》《一粒麦种》《血色花瓣》《十字架上的魔鬼》《乌鸦魔法师》等。

  被束缚的人

  短篇小说集《被束缚的人》(1953)是艾兴格尔早期创作的高峰。收录了1948年至1952年的十二篇作品。文字简约、冷静,富有诗意和超现实主义色彩,某种程度上继承了卡夫卡的风格,又具有女作家特有的细腻与轻灵。正如艾辛格尔的译者、翻译家章鹏高先生所说:“她展示于读者面前的不是杂然纷呈的现象,而是蕴蓄未露的本质。”

  作者简介:伊尔泽·艾兴格尔 (1921-2016),奥地利作家。1948年发表长篇小说处女作《更大的希望》及部分短篇小说,一举成名。其短篇小说兼具超现实主义和诗意色彩,她被评论界称为“女卡夫卡”。在小说、诗歌、散文、广播剧等领域著作丰富,曾获四七社奖、卡夫卡奖、奥地利国家文学奖、内莉·萨克斯奖、格奥尔格·特拉克尔奖、维也纳城市奖等。

  朱鹮

  少年鸨谷春生从小对朱鹮怀有不同一般的感情。他深居简出,沉溺于互联网,终日搜索朱鹮的信息。渐渐地,春生开始怀疑中国产的朱鹮能否代表日本,而世人对待朱鹮的态度也让他感到气愤和难过。

  春生觉得自己彻底被社会排斥。在他的心里,朱鹮的命运逐渐和自己的命运紧密连结在一起。他决定以一己之力解救朱鹮。春生制定了一个“朱鹮问题最终解决”计划,经过周密的准备之后,向佐渡岛朱鹮保护中心出发了。

  摆在他的面前的是三个选项:饲养、释放、暗杀……

  作者简介:阿部和重,1968年出生于日本东北部的山形县,日本当代实力派纯文学作家。1994年凭借《美国之夜》出道,并获得群像新人奖。1999年获得野间文艺新人奖。2001年创作的《朱鹮》入围芥川奖。2004年以《精育无籽大麻》获得伊藤整文学奖和每日出版文化奖。2005年以《华丽的最终乐章》获得芥川奖。2009年创作的《雌蕊》获得谷崎润一郎奖。

  祖列议依哈睁开了眼睛

  《祖列依哈睁开了眼睛》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集体化运动为描写对象,女主人公祖列依哈是鞑靼斯坦一个偏僻乡村的农妇,她与数百名移民一同被押上闷罐车送往西伯利亚,在安卡拉河畔,她与各色人等相遇,如知识分子、农民、被镇压的剥削者、刑事犯,他们中有穆斯林和天主教徒、多神教徒和无神论者、俄国人和德国人、鞑靼人和楚瓦什人等。这些人在一个天翻地覆的时代、在一块陌生的土地上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一种独特的生活。

  作者简介:古泽尔·雅辛娜,当代俄国女作家,在很短时间里相继获得“年度最佳小说”“亚斯纳亚·波利亚纳奖”“大书奖”等一系列文坛最高奖,成为2015年俄国文坛最大赢家。《祖列依哈睁开了眼睛》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集体化运动为描写对象,在一个天翻地覆的时代、在一块陌生的土地上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一种独特的生活。

  本来我们应该跳舞

  《本来我们应该跳舞》是一部结构独特的末世小说。

  五个三十多岁的男子,循着多年的习惯,暂时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离开家庭和工作,去山里的小屋共度周末。但周末结束后,他们突然发现自己无法回到那个熟悉的世界中去。离开小屋的他们看到的是一个被彻底摧毁的世界:废墟、焦土、尸体,被劫掠一空的超市,没有一丝生命痕迹的村庄。站在被摧毁的现代文明之上,人仿佛突然被打回前文明时代,面临着赤裸裸的生存问题,他们能够依靠的除了彼此,就只剩自己。

  作者简介:海因茨·海勒(Heinz Helle,1978— ),德国当代作家。出生于慕尼黑,曾在慕尼黑、纽约和瑞士的比尔攻读哲学与文学。其小说处女作《让人心安的煤油爆炸声》2014年一经出版,即引来好评如潮。《本来我们应该跳舞》是作者第二部小说,这部作品同样受到媒体诸多赞誉,入选2015年德国图书奖长名单。

  印象与风景

  诗人加西亚·洛尔迦的文学初尝

  为洛尔迦打开诗歌的大门的散文集

  大幕拉开,在旅途中寻找精神的花园

  《印象与风景》首次出版于1918年,由作家的父亲资助。洛尔迦一路旅行,怀着对家乡风光的丰富情感写下了这些文字,既表达了思考,抒发了情绪,同时也将自己对色彩和音乐的敏感融入其中,让读者从散文中看到诗人洛尔迦的影子。

  作者简介:加西亚•洛尔迦(1898—1936),西班牙作家。生于格拉纳达,“二七代”代表人物,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西班牙诗人、剧作家。主要作品有诗集《吉普赛谣曲》《诗人在纽约》和《暗沉爱之十四行》,戏剧《血的婚礼》等。此外,他在音乐、绘画等其他艺术形式上颇有建树,拥有广泛的读者群。一九三六年西班牙内战爆发不久后遇害。

  龙抬头

  在哥本哈根一个静谧的住宅区里,发生了一起带有潜在仪式感的残忍凶杀案:一对刚刚从中国回来的夫妻,丈夫遭到杀害,他的妻子则陷入了昏迷。

  第二天,住在他们楼下的邻居在上班路上被一辆黑色的大货车撞倒。然后,一名中国留学生匆匆离开了哥本哈根。

  刑事警长阿纳·贝尔曼和他的手下们开始展开侦查。这几起事件有关联吗?理由是什么——妒忌、复仇还是偿债?这位中国留学生是什么人?

  这个案子的中国视角让贝尔曼怀着满腹疑问来到了北京,他带着极少的答案回到丹麦,新的线索又指引他来到斯蒂文斯,一场戏剧性的对峙最终揭示了案件的真相。

  作者简介:福劳德·Z.欧尔森,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成为一名警察,二〇〇〇年,他成为了腓特烈斯贝警察局局长,二〇〇二年担任国家检察院特殊国际犯罪调查组组长。二〇〇八至二〇一三年,他被派到在北京的丹麦驻华大使馆工作,作为北欧国家在中国的警务联络官,负责与中国警方和海关部门合作处理跨境犯罪。 在担任专业警察之余,福劳德·Z.欧尔森基于他多年的跨国工作经历进行文学创作。

  父亲岛

  2015年“简明图书奖”获奖作品

  一本情感牵线的回忆录

  一段追忆亡父、回顾童年的自我发现之旅

  光影与文字相互碰撞,见证男孩的成长

  莱奥纳多是一名长年在外航行的水手,当他年幼的儿子费尔南多第一次看到陌生的父亲站在家门前,一个问题脱口而出:“那人是谁?”这句话成为横亘在父子间“彼此恐惧”深渊的开端。小说从父亲之死开始讲述,日记、照片和父子的真实对话与儿子虚构的场景和心理描写相互交融,情之所感,文之所至。这是一本感人至深的回忆录,一曲向文学与电影致敬的赞歌,一段找寻自我和父爱的环形旅程,终点是那座名叫“父亲”的岛屿。

  作者简介:费尔南多•马里亚斯,西班牙作家。1958年出生于西班牙毕尔巴鄂,1975年开始在马德里学习电影。他的代表作包括长篇小说《奇迹之光》(1991)、《上校之子》(2000)、《入侵者》(2004)、《父亲岛》(2015)和儿童文学作品《天空之下》(2005)等。曾获“纳达尔文学奖”和“简明图书奖”等。

  酷暑天

  《酷暑天》是一部趣味盎然的小说,关乎雄心、纷扰、缺点、脆弱,关乎爱与激情,关乎倏忽即逝又充满生命力的一切,关乎串联起时间的那些线索。故事带领我们进入酷暑天国王约伦德尔、火焰牧师永·斯泰因格里姆松等人的世界,他们的故事写在文献与资料中,却又成为流传后世的民间传奇。这是一个充满奇遇色彩的故事,而这场奇遇又发生在真实的历史之中:冰岛的火山爆发点燃了法国大革命的火种,革命的影响又蔓延向全世界……过去之于现在的意义,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重要?

  作者简介:埃纳尔·茂尔·古德蒙德松(Einar Már Guðmundsson,1954–)是冰岛当代最为杰出的诗人与作家之一。埃纳尔的作品类型多样,至今已创作了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电影剧本及社评文章在内的多部作品。埃纳尔的作品广受欢迎,多数作品已被翻译至外语,特别是一九九三年出版的北欧理事会文学奖获奖作品《宇宙天使》(Englar alheimsins),作为一部卓越的冰岛当代文学,该书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埃纳尔在国际文坛上亦获奖无数,一九八八年获冰岛布勒斯特乐观奖(Bjartsýnisverðlaun Brøstes),一九九五年获北欧理事会文学奖,一九九年获丹麦学院卡伦·布利克森奖章(Karen Blixen Medaljen),同年获意大利朱塞佩·阿切比文学奖(Premio letterario Giuseppe Acerbi),二〇一〇年获挪威比昂松奖(Bjørnsonprisen),二〇一二年获瑞典文学院北欧文学奖,二〇一五年获冰岛文学奖。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