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杀不死一只老狐狸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0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杀不死一只老狐狸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00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你杀不死一只老狐狸

2017-06-02 16:45 | 来源: 中工网

老狐狸.jpg

  作者:大卫·豪沃思

  上市时间: 2017年3月

  出版社: 四川文艺出版社

  书号:978-7-5411-4572-8

  产品线:外国文学,长篇小说

  定价:39.80元

  开本:32

  文章节选

  导语:

  当代最伟大的逃生小说《你杀不死一只老狐狸》是二战时期BBC战地记者大卫·豪沃思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一部感人至深的战地传奇!100 个人遇此困境时,99 个人都会放弃,而书中的主人公巴尔斯路德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

  1943 年,一队流亡在外的挪威反抗军,沿水路从英格兰北部向纳粹占领下的挪威进发,支援祖国的反抗运动。结果行动遭人告发,只有本书主人公杨?巴尔斯路德独自从纳粹的埋伏圈中死里逃生。杨凭借着顽强的斗志,在身陷冻伤及雪盲的双重困境中艰难前行,冲破了纳粹的重重围追堵截,找到了北极地区一个小村庄。此时他已神志不清,奄奄一息……

  汉娜·彼德森正在和两个儿子奥塔尔和约翰一起吃晚餐,突然门被猛地撞开,一个可怕的东西蹒跚着进了屋子,盲目地摸索着走向饭桌。他们吓得跳了起来,赶紧向后退。她差一点惊叫起来,但考虑到两个孩子,她用手捂住嘴克制住了。她小声勉强挤出几个字:“奥塔尔,去叫你舅舅来。”稍大一点的男孩立即溜出了房间。

  “你想干什么?”她问,“你是谁?”但杨的回答语无伦次,随即一头栽倒在地上。她壮着胆子蹑手蹑脚地靠近杨,近距离仔细打量看是不是熟人。

  当时确实很难判断,因为杨那样静静躺在地板上,就像从雪里扒出的僵尸。杨被冰、冻结的污物和已经干了的血迹结结实实地冻在一起。他的头发、胡须冻得硬邦邦的,脸和手开始肿胀变色。他的双脚冻成了冰雪混杂的硬硬的大球。他双眼紧闭,雪盲带来的疼痛使他眉头紧蹙。他躺在那里再次试图说话,但是汉娜全然听不懂他讲的是什么。由于害怕,她拉起小儿子的手冲向门口去接哥哥。

  汉娜·彼德森的哥哥叫马里厄斯·格伦沃尔德。他住在隔壁,听男孩讲完让人惊恐不安的情况后,立即跑过来查看究竟。他推开妹妹,只看了一眼杨便立刻意识到,如果他们想要挽救此人的生命,那么不管来人是谁,他们都必须得迅速采取措施。马里厄斯还有两个妹妹居德伦和英厄堡也住在附近,他让两个孩子去叫她们过来。她们都急匆匆赶来,开始跟哥哥姐姐一起抢救杨的生命。她们把炉火生旺,用汤匙小心地喂他热牛奶,脱掉他身上烂掉的衣服,用毛毯裹住他,然后搬到床上。马里厄斯拿来一把锋利的刀子,小心地把杨的靴子一片片地从他脚上割下来。杨的祙子也不得不被割成一条一条地取下来,露出被严重冻伤的可怕的脚和腿,脚趾被紧紧地冻在一起形成硬邦邦的冰块。在场的人都知道冻伤的急救措施:用雪擦冻处。三姐妹当场立即行动起来挽救杨的脚,她们用手托起冰冷的肢体,揉捏被冻得很脆的皮肉。杨根本感觉不到她们的揉捏,因为他的腿全然没有知觉。他似乎正坠入沉睡或是昏迷状态之中。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