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反言情的言情作品”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0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本“反言情的言情作品”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0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一本“反言情的言情作品”

2017-06-02 16:46 | 来源: 金黔在线

  

  《一个人的天荒地老》图书封面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都市情感类的短篇小说集,但完全没有一般印象中言情小说的煽情与烂情,其中的人和事,都发生在我们熟识的生活环境之中,有着最为普通的激情与欲望、痛苦与欢乐,因而能够激发普通读者感同身受的共鸣。言情小说是在现实之上构建一片幻境,从本质上说是非现实或者反现实的;而《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从某种意义上看,虽然同样写的是情感类题材,却是“反言情”的。一本“反言情的言情作品”,正是这本小说集的不同和迷人之处。曾有人说过,在文学的所有题材中,爱情是最难写的,只有大作家才敢触碰。那就让我们翻开小说集,拭目以待,看看作者如何触碰爱情,抚摸情感。

  【后记(黄冰)】

  有个朋友听说我每晚睡觉都会做梦,大感惊诧,觉得不可思议,我反对他的不可思议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从来没有体验过无梦的睡眠。虽然有些梦其实跟日常的生活没有分别,但一些细小的感受却是白日里体验不到的。我觉得写作有时就像做梦,跟现实保持一种有距离的关联。我喜欢这种距离,喜欢这种关联。人的内心总有个捉摸不定的所在,女性尤然。对我来说,写作便是对那个所在的一种探寻的过程或者说一种试图探寻的愿望。也许文字终究是虚幻的,只能成就一个虚幻的世界,别人可以不懂,但自己懂,这就够了。

  从小到大,我喜欢过、学习过的东西很多,比如小提琴,比如画画,但都没能坚持下来,只有写作不同,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始终兴致勃勃。为什么会这样,我不知道,也许我更喜欢用文字来表达吧,虽然喜欢并不代表擅长。

  这本集子中收录的篇什,是从我自写小说以来所发表的作品中选出;再次读着这些熟悉而幼稚的文字,重温当初写作时的它们是否能令读者满意,我不敢保证,但它们记录了一个女人十数年来的心路历程,纪录了作者记忆的皱折中那些隐秘的感受——对它们的作者来说,却是最弥足珍贵的。

  感谢贵州人民出版社,感谢为这本书操心的编辑。

  【目录】

  序

  红楼里的小乔

  钟声

  如灰的季节

  误入

  像天使一样

  谜底

  深夜来访者

  期待

  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一枚硬币

  风月

  国王的姿势

  姐妹

  没有玫瑰花的情人节

  晕倒

  他者

  后记

  【作者简介】

  黄冰,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鲁迅文学院24届高研班学员。短篇小说集《一个人的地老天荒》曾获贵州专业文艺奖二等奖。现为贵州人民出版社编审。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