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每一颗孤独的童心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3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爱温暖每一颗孤独的童心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3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用爱温暖每一颗孤独的童心

2017-06-07 15:02 | 来源: 光明网

  《向日葵中队》 刷刷著

  大概在五六年前,我第一次听说“自闭症”这个名称,此后我有机会接触过自闭儿家庭,对他们的痛苦和无奈有了真切而直观的感受。我曾经打听过,有无办法治愈或缓解自闭症,得到的答复是否定的。所以,当我拿到刷刷的儿童小说《向日葵中队》时,我几乎是带着某种期盼一口气看完的。

  《向日葵中队》正是一部关于自闭症儿童的成长小说。班里新来的莫离是一个洋娃娃一样的漂亮女生,可是她的内心却是封闭的,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顽强地把外面的世界拒之门外,甚至常常与外面的世界发生冲突。她的怪异行为,带来的是不解与嫌弃。同学们讨厌她,家长们强烈要求学校让她退学。这些描写,与我所了解到的现实中自闭儿的生存状况高度吻合。他们身处现实当中,却不能融入这个社会,往往是孤立无援的,遭受冷漠、排斥、歧视甚至伤害,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莫离面临的,似乎是一个无助又无解的局面。小说把莫离与同学们的矛盾冲突写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令人担心后面如何继续下去。

  所幸莫离遇到了一个充满爱心的班主任——米兰老师。在米兰老师的感召和带领下,同学们渐渐消除误会和偏见,开始慢慢地接受并爱护着莫离,让她渐渐融入这个集体中。“我”作为莫离的同桌,一直坚定地陪伴和帮助莫离,并带动和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每一天,嫌弃的目光都在减少,而关切的眼神在不断增多。”他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一点一点地鼓励莫离融入这个集体,其实也就是融入社会,融入世界。他们鼓励她参加集体比赛,用行动实践“我们是团结、阳光、积极向上的向日葵中队”。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为了让莫离的画作成为一本书的封面,“我”和同学们想方设法说服主编和作家,并且积极参与义卖来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在帮助莫离融入集体的过程中,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也迅速成长起来。他们变得懂事了,变得宽容了,变得更加团结了。

  作为成人形象代表的米兰老师,是一位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面对莫离这样的特殊儿童,她没有歧视,没有畏难,而是以极大的勇气和担当、以一颗温暖的母爱之心接纳了她,给予她充满包容的照顾和关怀。为此,她遭到班里学生和家长们的不解乃至怨恨,但她依然坚持,不改初心。她坚持每天给莫离一个拥抱,用身体的亲密拥抱给不安的莫离带来了温馨和安心。在“给孤独一个爱的拥抱”主题班会上,米兰老师让同学们认识到,对于弱小无助的莫离不仅要给予同情,更要给予尊严,因为每个生命都是需要敬畏的。米兰老师这个形象是有真实原型的,作家着力塑造这个形象是意味深长的,她通过这个形象,向全社会发出呼唤:希望多一些米兰这样的老师,这样的有识之士。

  刷刷是一个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儿童文学作家,她关注青少年问题,经常深入学校采访,《向日葵中队》就是在一个真实故事的基础上创作的。她采访了许多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积累了大量素材,精心酝酿,历时3年完成了这部小说。由这部小说,她持续关注自闭症孩子和特殊孩子,经常投身于各种帮助特殊孩子的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的关注。她以自身积极热情的“向日葵”方式,播撒和传递着世界不可或缺的爱之光亮。

  近年来,随着全世界自闭症患者数量剧增,这个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从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这一天同时还是“世界儿童读书日”。据统计,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儿童超过200万。如果加上其他特殊孩子,那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全社会包括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们关注和关爱。到目前为止,从医学上说,自闭症尚无办法治愈;但是,《向日葵中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启示,那就是:全社会都要关爱特殊孩子,用爱温暖每一颗孤独的童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小说的社会价值超过了它的文学价值。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