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七声》:为《北鸢》主人公命运的留白寻找归宿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0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葛亮《七声》:为《北鸢》主人公命运的留白寻找归宿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07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葛亮《七声》:为《北鸢》主人公命运的留白寻找归宿

2017-09-26 09:33 | 来源: 新浪

 葛亮.jpg

  葛亮和他的新作《七声》

      作者简介

      葛亮 ,原籍南京,现居香港,在高校担任教席。香港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文学作品出版于两岸三地,著有小说《北鸢》《朱雀》《七声》《戏年》《谜鸦》《浣熊》,文化随笔《绘色》《小山河》等。部分作品译为英、法、俄、日、韩等国文字。

  长篇小说《朱雀》获选“亚洲周刊华文十大小说”,2016年以新作《北鸢》再获此荣誉,并斩获各项大奖。包括2016年度“中国好书” 、2016年“华文好书”评委会特别大奖、2016年度当代五佳长篇小说、2016年度中版十大中文好书等。作者获颁《南方人物周刊》“2016年度中国人物”。

  曾获首届香港书奖、香港艺术发展奖、台湾联合文学小说奖首奖、台湾梁实秋文学奖等奖项。作品入选“当代小说家书系”、“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8、2009、2015中国小说排行榜” 、“2015年度诚品中文选书”。

  编辑推荐

  1、葛亮“人间烟火”系列,芸芸众生的时代回响。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经历者,同时也是谛視者。我们都在观照他人的人生风景的过程中不断地成长,也走向成熟。

  “人间烟火”这四个字,从某种意义而言,代表了一个时代中最平朴和日常的氛围,这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非常朴素简单,甚至于微小的人与事,如同涓涓细流,不断汇聚,共同构成这个时代真正的声响。

  2、每个作家都会为自己的成长写一部分小说,《七声》与《戏年》即是葛亮的成长经历。

  “一均之中,间有七声”是“人间烟火”系列的创作主题。斯文特拉说每一个作家都必须为自己的成长写一部小说。《七声》与《戏年》,正是从作者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给予读者的一份回馈。这是一个人的声音,同时也是一群人的声音,在这声音的脉络里你能体会到,这是我们共同的休戚与共的经历。每个人的声音虽然细隐,却与大时代的跫音同奏。一则则平凡又跌宕的人生故事,交叠出流淌于坊间的动人旋律。

  3、《北鸢》主人公的命运的留白,在《七声》中尘埃落定。

  《北鸢》中的主人公文笙和仁桢,后半生的故事在《七声》中有了完整结局,同时也引出了他们的孙辈毛果。毛果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代表人物,作为这个系列的主人公,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成长轨迹,同样打上了时间的烙印。毛果和他人生中经历的所有人一样,认真结实地活着,从来没有丧失对生活的热情与梦想。尽管这些梦想可能破碎,在追寻过程中也充满了挫败与障碍,但他们的坚持与不放弃,他们在其间经历的苦痛与喜乐,最终汇成这个时代的强大和音。

  4、悲天悯人的写作风格,日常温暖的民间书写。

  作家葛亮虽然年轻,却有颗悲天悯人的“老灵魂”。故乡南京的文化浸润,让他不知不觉更热爱“民间”的声响。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厅一堂,一花一木,一茶一碗,皆为传说。他的文字,充满良善与温暖,带来宁静会心的阅读体验。在这快马扬鞭的滚滚红尘中,体会民间风情所传达出的温柔与幸福。

  内容提要

  “这部小说,是关于生活的七宗。有些人的人生,已是水落石出的结局。经年的快与痛,此时此刻,已成一波微澜。”

  看过葛亮小说《北鸢》的读者,一定对这部小说的开头也是楔子的部分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两个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老人,最后坐在一个叫“夏場”的广场上放风筝。

  一位坐在轮椅上,和自己的老伴絮絮地闲话家常;另一位杵着手,充满温情地看着自己相携相伴将近五十年的太太。他们同时将手中的风筝线越放越长……

  《北鸢》中的主人公文生和任珍经过了长久的相识相认相知相爱的过程,在他们的后半生又发生了什么,在他们经历了时代的跌宕之后,终于尘埃落定,回到安稳踏实的生活后,又是一番怎样的景况,在这部叫作《七声》的小说中,这些关心他们命运的读者会寻找到答案。

  他们相濡以沫,他们不离不弃,走向了他们的故事极为温暖而丰盈的归宿。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对老人动人而传奇的经历,大半个世纪的琴瑟龢同,开启了他们的孙辈,一个叫作毛果的少年的成长。

  名人推荐

  这个作品昭示了一个人对艺术的忠诚﹐对任何生命律动的尊崇和敬畏﹐对观察﹑描写以及小说美学的忘我投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这个时代感觉僵死症的疗治者之一。诸多“人已经退场”、“个性已经消亡”、“创作就是复制” 一类的后现代大话﹐都在这一位年轻小说家面前出现了动摇。

  ——韩少功

  葛亮是非常敏锐而细腻的作家,有宏大的叙事企图,文字干净冷隽。

  运用白描推动内在的叙事情节,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技术。

  —— 张大春

  看葛亮,不单看见他,也看见他丰厚的阅历跟在他后头。这使小说跳脱一人、一物,而拔升到凝视一个群体跟其共同命运的悲天悯人,感染力十足。

  《七声》除了写出一抹时代的轮廓外,还相当生动地雕凿了葛亮的聪慧跟慈悲,让说故事的葛亮,成为非常迷人的主角了。

  ——吴均尧

  葛亮一直都是在用善良的目光看世界,所以他的角色,有一种善良的可爱,他们很容易牵动读者的心,让读者为他们揪心。那是一种很隐没的深情。葛亮均匀地分给他们﹐没有偏倚。我非常喜欢《七声》里面,毛毛走走停停经过的那些人。他们被他聚集在一起,想起来让人觉得很温暖。

  ——张悦然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