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作家在读什么书?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43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读书日,作家在读什么书?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43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世界读书日,作家在读什么书?

2018-04-26 15:03 | 来源: 人民文学出版社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锣鼓喧天的各种读书活动,也许让你眼花缭乱。从茫茫书海中,怎样挑选一本好书,仍是一个难题。

  今天,我们邀请几位作家来推荐一本对他影响最大的书或正在读的书,也许,对你选书会有点帮助。最后,祝节日快乐,读得愉快。

  毕飞宇:

  正在读《诗经》

  从去年冬天开始,我一直在读《诗经》,每次都读一点点。严格地说,也不是读,就是看着玩,和看电视里的体育直播差不多。这就是年过半百的好处,几乎没有功利性的阅读,没人考我,也不用写论文,兴之所至,天马行空,这个是很享受的。这一次读《诗经》我有一个发现,我发现我自己的心态和那个时候的人几乎没有区别,所谓的上古文学,完全是一个说辞,它离所谓的当代一点也不遥远。

  文学在变,两千多年的时间足以使文学的形态面目全非,但是,我们的主体,也就是人,变化并不大,我们在面对爱情、战争、礼物、社会不公正的反应,当然,还有对美的反应,几乎一模一样。这让我开心,我离上古并不远,离孔夫子也不远,他们在这里,我还是在这里,这个挺好的。唯一的区别就在于,我们不浪漫了,那个时候的人很浪漫,得意的时候浪漫,倒霉的时候也浪漫,甚至连失眠都浪漫。

  迟子建:

  正在读《泥土:文明的侵蚀》

  (作者:[美]戴维·R·蒙哥马利)

  最近看了这本书,作者是位年轻的美国学者。他通过地球泥土的退化,告诉我们人类所面临的危机。

  周大新:

  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复活》(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正在读:《重返人类演化现场》(作者:[美]奇普·沃尔特)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文革期间读的,它让我懂得了爱在人生中的意义。

  我近期看的一本好书是三联书店出的《重返人类演化现场》,是美国人奇普.沃尔特所著,这本书对人类的脚趾、拇指和咽的演变进化及其作用有新的见解,对人类的笑、眼泪和亲吻的意义有新的阐示,这对我们认识人自身很有启发。

  陆天明:

  正在读《小镇喧嚣——一个乡镇政治运作的演绎与阐释》(作者:吴毅)

  有时社会学者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阐释会比文学家和普通人来得深刻。他们的发声一般都在社会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出的。更理性。少情绪。是理解当下世道的有益辅导读物。

  叶兆言:

  契诃夫《海鸥》

  我们真正为之动容和痛苦不安的,恰恰是透过契诃夫的夹鼻镜看到的人间现实。人间的现实是什么呢,是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是对人生的抑郁和悲观,是舞台上下正在上演的那些我们一时还看不明白的东西。

  徐皓峰

  影响最大的书:《乐育堂语录》(作者:黄元吉)

  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是《乐育堂语录》,这本书给了我学术根基,在我大学毕业三年后才遇到。

  徐则臣:

  正在读《比目鱼》(作者:[德国]君特·格拉斯)

  每年都会随机阅读几本君特·格拉斯的小说,不一定一口气看完,更多的是翻到哪页看哪页。看得比较频繁的是《铁皮鼓》和《比目鱼》。这一回碰巧翻到《比目鱼》。格拉斯的作品被推荐得最多的应该是《铁皮鼓》,但要真正把这个作家吃透,可能还得看《比目鱼》。这部小说更“格拉斯”,繁复、驳杂,浩浩荡荡,不管是文体形式还是想象力,《比目鱼》都有着让人叹为观止的磅礴创造力。有一年,遇到一位德语文学专家,该教授对君特·格拉斯用力尤多,他问我:你更喜欢格拉斯哪一部?显然是针对《铁皮鼓》发问。我说:《比目鱼》。他握了我的手说:我们可以谈下去了。

  葛亮:

  最近看过《捡来的瓷器史》

  我最近看的一本书是《捡来的瓷器史》:碎裂的意义,因其不再完整,便不够堂皇,为其憾。然而,也因是局部,管中窥豹,终得观其盛。一个“捡”字,由字面已可见拾遗的意思。这本书的结构,以“瓷片”作眼,一章一枚,不贪其大,而聚焦于“瓷器史的重要瞬间”。或者说,这是一本有关于瓷器的“故事”。故者,旧也。有岁月洗礼,也有戏剧性的起承转合。艺术的成长有其定数,也有气运。我所感兴趣的,恰是若隐若现的“瞬间”史观 。在漫长而笃定的瓷器史上,那一次次的“意外”。意外,在工艺上体现为无意为之的嬗变。

  张宏杰:

  正在读《胡适与鲁迅》(作者:邵建)

  作者邵建系统比较了鲁与胡:胡认为关键是建立好的政治制度,鲁却认为关键是改变“中国人的精神”。胡的思想资源是美国的自由主义,鲁的是德国的尼采主义。胡适主张多元和政治和平演进,鲁迅主张“绝不宽恕”和“火与剑”。胡适打下了“容忍”的基础,鲁迅建起了“恨”的丰碑。

  鲁敏:

  正在读《加缪传》(作者: [美] 赫伯特·R.洛特曼 )

image.png

  资料非常翔实,笔调客观。其中相当篇幅涉及萨特与加缪的早期交往,也包括后来二人的各行其道。很厚,近900页,不便携带出门,因此读得较慢,需要耐心也充满意味深长的拐点,这似乎越拉越长的阅读过程正适合对另一个生命的努力靠近,观察他作为写作者的骨骼构造与养成路径。

  安意如:

  最近在读《易经杂说》(作者:南怀瑾)

image.png

  最近在读的是南怀瑾先生的《易经杂说》,觉得这是目前市面上解读《易经》最浅显的版本,孔子对《易经》的评价是“洁静精微,易教也,”而我对《易经》的兴趣是想更系统的了解古人的世界观和为人处世的方法论,易,有变化之理,亦有不变之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