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炜新作《狼王》:“写动物是为了写人性”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0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叶炜新作《狼王》:“写动物是为了写人性”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0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叶炜新作《狼王》:“写动物是为了写人性”

2018-07-18 09:10 | 来源: 中国作家网

  7月15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叶炜新作《狼王》发布会在首届淮海书展举行。作品收录了作者中、短篇小说5篇,都是关于动物叙事的小说。它们各自选题背景不同,但都贯穿了以歌颂真善美、鞭笞人情冷漠的核心宗旨。

  据叶炜介绍说,小说集《狼王》2008年前后开始写作,这个时间点,“乡土中国三部曲”刚刚完成了前两部《富矿》和《后土》的初稿写作。对于作家个人来讲,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无论是题材还是手法等,都有所变化。

  第一个完成的《鹿王》是看了江苏盐城的麋鹿,有感而发。它反映的是王权思想的泛滥。《狗命》很大程度上是一篇虚构之作,或者干脆说是一种主题优先的写作,《狗命》所阐释的是摆脱奴性,如何避免走向“奴役之路”。《狗殇》则是取材于作家自己真实的生活。生活中作家确实养过一条狗,而且是军犬的后代。《狼王》基本上也是完全的虚构之作,试图通过对狼的繁衍和消失来反观人类的命运,对人本身的蜕化尤其是野性的缺失充满忧虑。《猴耍》既是耍猴,更是耍人。在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大概都有可能成为被耍的对象。总之,写动物是为了写人性。这是贯穿这部小说集的一条红线。

  叶炜说,《狼王》这部小说集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创意写作的实践。首先,它借鉴了剧本的写作手法,每一个故事都基本上遵循着“目标——困难——行动——命运”的写作方式。其次,小说具有很强的画面感,因此非常适合拍电影。

  叶炜表示,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部小说集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幻想成为“狼王”和“鹿王”,但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却往往都是“狗命”,最终都免不了像那只猴子一样被“猴耍”。正如时下热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所展示的那样:人类为了生存,有时候都会低到尘埃中去,也都会变为动物化生存。但动物也有它自己的尊严。作家应该尊重并维护这种尊严。维护动物的尊严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尊严。

  据出版方介绍,《狼王》是作家叶炜的第一部动物叙事小说集。这部小说为“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中的动物书写积累了经验。记者注意到,在这本小说集《狗命》《狗殇》中第一次出现了“麻庄”“果园”“苏北鲁南”“抱犊崮”山区等乡土中国三部曲地标书写。

  那么,作为从“新乡土写作”到“新动物叙事”的过渡之作,《狼王》的叙事究竟新在哪儿?叶炜说,这部小说集打破了动物叙事多为儿童文学的阅读期待,可以说是一部成人的童话或寓言。这部小说集故事性很强,推土机一样向前推进故事情节。故事背后承载着思想,选择动物叙事是因为更适合传达思想,传达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在动物背后站着人,创作指向了人的内心。它们也是我们。小说集中的每一篇小说都指向了或光明或幽暗的人性。

  作为学者型的青年作家,叶炜对有着自己的文学追求,他的创作有着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题材把握的雄心。《狼王》这本以动物为主角的系列小说,逼真、传神,其中有歌颂赞美纯真爱情的,也有鞭笞人情冷漠的,故事情节极富生动性和传奇性。《狼王》为大家构建出一个独特的人性“新世界”,即以动物作为叙事者,通过动物的眼睛来观照人类自身的行为,借助它们的视角折射深刻的人生思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