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博导钟国兴破解中华文化密码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97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央党校博导钟国兴破解中华文化密码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97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中央党校博导钟国兴破解中华文化密码

2019-11-13 11: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密码,这是一个全新的说法,令人耳目一新,甚至有些惊讶。那么,中华文化的密码是什么?

  这个说法是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原总编辑钟国兴提出的,而且他为此撰写了一本洋洋20万字的新书《中华文化密码——通达智慧之门》。有评论说这本书别开生面、独树一帜,这个评价可以说非常准确。

  钟国兴也是中央党校的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体改委、民政部、光明日报等单位工作,现在也是信息社会50人论坛的专家。在学术上,钟国兴以跨界研究见长,除在工作上有大量评论见于报刊之外,还发表过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文章数百篇,并且出版有《社会选择论》《重画世界》《升级才能生存》等大量著作。近年钟国兴教授研究重点转向传统文化,前几年出版了《孔子是个好老师》,这本书得到“学习型组织理论之父”彼得·圣吉和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的鼎力推荐,是一本受社会关注的畅销书。

  钟国兴在《中华文化密码》书中认为,“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逻辑,而这些逻辑背后又有信息的排列组合方式和表达方式上的基本规则,这就形成了不同民族自己的‘密码本’。”钟国兴的这个提法十分大胆,是一种学术界全新的提法,因此不管是否会得到学界的高度认同,但预计一定会得到广泛的关注。

  什么是文化的密码本?钟国兴说:“大凡‘密码本’往往都和数字有关系,文化的‘密码本’也不例外。就像在一般的“密码本”中,最简单的数字代表某些最基本的信息一样,在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信息往往和最简单的数字、特别是十以内的数

  字密切相关。正是这些最简单的数字,所代表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信息便成为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塑造民族共同的思维方式框架。”

  以往我们只是从文字的角度来理解文化的差异,钟国兴指出那是远远不够的。他认为,文化最深层的内核上的差异,在于数字。甚至钟国兴进一步强调说“不理解一系列被赋予特定含义的数字,就不可能真正理解一种文化。因为深层的、最能左右人潜意识的概念往往是最简单的数字。”

  数字,数字!钟国兴教授简直像是一个数学家,他要用数字来解释文化。记得多年前他就发表过关于“序数经济哲学”的文章,作为一个哲学博导,却有着对数字的偏好。但是请读者不要为这里所说的数字头疼,因为他不是用多么高深的数学公式,而是从0到9的最简单的数字。

  钟国兴给了理解中华文化的一个特定的角度。他明确而坚定地说:“必须了解和理解了中华文化中从0至9这10个数字,才能从根本上解读中华文化。这10个数字是中国人思维的根本的‘密码本’,也是中华文化根本的“密码本”。除了弄清楚这十个数字的含义,没有第二条途径可以从根本上、整体上理解中国人的思维和文化。”按照钟国兴教授的说法,如果你对中华文化没有从根本上、整体上理解到位,一定是没有掌握这10个密码。不过他又补充说:“当然,正确理解这10个数字的含义,也只是正确理解中国人思维和文化的一个正确的开始,而不是全部。”

  这本书的章节排列也非常有特色,一般书籍的章节都是从第1章开始,这本书则是从这里开始:“第0章,无中生有”。然后是:“第1章,以一制多;第2章,阴阳和合;第3章,三才把握”等等。了解中华文化的人会知道,这个章节顺序本身,应该更符合中华文化的逻辑,也可以看出作者对中华文化理解的独到。

  钟国兴在书中一再强调,从0到9这是10数字,是理解中华文化的钥匙。用这一串钥匙,你可以连续打开中华文化宝藏的一层层大门。而且他还特别指出,祖先给我们的这一串钥匙,而不是单独的哪一个。如果你掌握了其中一个钥匙就以为万能,那么你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一定是偏颇的。

  当然,他并不认为你掌握了这样一串钥匙就必定能获得全部宝藏,因为这串钥匙的功能只是打开宝藏的大门,至于获得多少宝藏,还看你是否对传统文化有更具体而准确的理解。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