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出版发行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97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出版发行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97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出版发行

2019-11-13 15: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可以说,没有乡村的振兴,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日前,中原农民出版社和红旗出版社联合出版“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该丛书由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崔友平主编,会集了十几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员,历时一年多完成。他们学养深厚,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不乏实践经验,在乡村振兴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些见解对乡村治理工作具有实际指导价值。

  “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共有12册,从12个重点入手,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涵盖了“五个振兴”“七条道路”。

  在“五个振兴”中,《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从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建设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人才振兴:构建满足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体系》就如何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体制进行分析和论证,助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文化振兴:夯实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剖析了我国当前乡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其产生的根源,旨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振兴: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对乡村生态“振兴什么”“谁来振兴”“如何振兴”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和解答。《组织振兴: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剖析了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所面临的难题和困境,为实现乡村各类组织的全面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在“七条道路”中,《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重塑城乡关系》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主要从促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融合化等方面进行阐述和论证。《共同富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增加农民收入、农业财政支持、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进行解析,就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实践参考。《质量兴农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剖析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面临的困境及其深层原因,并针对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构建绿色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偿还生态环境历史欠账、推进秸秆处理行动等方面,就新时代如何走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方案。《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从乡村文化存在的现实困境与传播利用、乡村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等方面展开详细分析和论证,提出了彰显乡村文化价值、建设文明乡村的经验和方法。《乡村善治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把中国近代史上典型乡村治理案例和新时代典型乡村治理案例结合起来,力图破解乡村治理难题,鼓励基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形成适合本地的乡村治理机制。《中国特色减贫之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解析了脱贫攻坚中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点问题,提出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及实践参考。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以及乡村振兴其他管理干部作用尤为关键,他们迫切需要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全面学习。该丛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问题为导向,深层次、全方位地阐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原则、实施模式、实现路径,寄希望为省市县乡村管理干部提供政策分析、管理方法、实施方案等,推动各级管理干部能够以更坚定的自信、更丰富的知识、更饱满的精神、更踏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扎扎实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阐释得非常清楚,图文并茂,不仅展示了乡村振兴经典案例,而且设置了有助于读者进行知识拓展和发散性思考的板块。可以说,“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是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尤其是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及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学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优秀参考读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