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三部曲之一 《强国逻辑》出版发行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006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三部曲之一 《强国逻辑》出版发行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006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强国三部曲之一 《强国逻辑》出版发行

2019-11-27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强国逻辑》正式发行,书中全面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以及所蕴含的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

  本书作者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能力问题、结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强国逻辑》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力求从强国的总体逻辑、具体逻辑、实现逻辑、路径逻辑、政治逻辑以及强国理论和强国智慧等方面入手,系统总结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准确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基本规律,从学理上进一步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内在历史逻辑,即强国逻辑。从学理上研究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不仅能够为强国时代提供新的理论引领,而且有助于阐释中国道路,建构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理论,建构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话语体系,进而掌握国际话语权。

  本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作者强国三部曲之一,其中,《强国时代》一书于2018年5月出版,深受读者认可。本书作为强国系列的第二部,帮助读者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解和把握建党以来近10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理解和把握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解和把握40多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逻辑,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逻辑,进而理解上述“逻辑”中所蕴含的中国人民的奋斗逻辑,从而把中国历史、中国现实与中国问题搞清楚,把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之优势搞清楚,把好中国脉、开好中国方。

  研究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是历史发展之需,是新时代发展之需,是世界发展之需。《强国逻辑》一书选取中国与世界两个角度,从强国时代、强国总体逻辑、具体逻辑、实现逻辑以及路径,探讨新时代就是强国时代,新发展理念就是强国逻辑,重点分析阐释新时代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及其重大意义,有助于读者更好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