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森老人”出书记录下跑步生涯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08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奥森老人”出书记录下跑步生涯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08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奥森老人”出书记录下跑步生涯

2020-04-15 14:18 | 来源: 北京晚报

  奥森公园,是京城跑友们心目中的“跑步圣地”。14年来,不管刮风下雨,有一位老人的身影总是按时出现在这里,他就是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曹林。坚持跑步,不仅让65岁的他有效控制住了血压和糖尿病,治愈了抑郁症,还成为跑友圈中的“奥森传奇”。近日,作家出版社整理出版了曹林的《奥森日记》。曹林把它当做自己人生经验的一些总结,“相信它会对很多人有所帮助,也会有很多人需要它”。

  跑步14年控制住糖尿病

  2000年,曹林从东北来到北京工作,在北京科技大学从事抗肿瘤抗病毒纳米药物研究。因为工作环境的变化,他开始频繁熬夜,也放弃了以前喜欢的运动,加上酷爱肉食,不知不觉间,身高不到170厘米的他,体重已达172斤。同时,他也感到了身体的异常,常常在课堂上有要晕倒的感觉,“从一楼走到四楼实验室,要歇四次,还会把内衣湿透”。

  到医院一检查,曹林的餐后血糖值达到30左右,是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的前兆。2006年初,他住进了医院,除了重症糖尿病,还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和抑郁症。医生告诉他:“糖尿病是不可治愈的,你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或依赖胰岛素来生活。”这使他的心情更加灰暗。

  20天后,当他带着沉重的心情出院时,护士长追了上来,她说:“你别灰心,曾经有人靠跑步控制住了糖尿病,但是需要为此终身坚持不懈,不知你是否能有这种决心和毅力。”这番话为曹林点亮了一盏心灯。从那时起,他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跑步。

  刚开始,他只是徒步,后来,从跑400米,到能跑1000米,到可以跑10000米,跑步能力不断提高。通过运动和节食,半年时间内,他的体重就由172斤减到了125斤。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也逐渐停了。

  这14年来,不管电闪雷鸣,不管风雪严寒,曹林从未停止过跑步。他还参加了多次马拉松比赛,并用3小时50多分钟跑完了全程。他的故事也在跑友圈中逐渐传开,有人叫他“奥森老人”,也有人叫他“奥森传奇”。“我对这些溢美之词总感觉不好意思。”曹林说,“我只是做到了大家都能做到又都没有去做的事。”

  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天

  曹林告诉记者,糖尿病人大多伴随抑郁症。在最严重的时候,他甚至感觉到,自己对包括生命在内的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

  在坚持跑步之后,不仅血糖、血压得到了控制,他的抑郁症也慢慢消失了。而且,跑步也让曹林越来越年轻。在他看来,跑步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既可强身健体,又能怡情悦性;既可磨砺心志,又可体道明理。“跑者都会不自觉地把跑步精神化,它不是展露给别人看的,而是对人生意义的美好追求。马拉松改变了我对人生的认识,铸就了我坚忍不拔、随遇而安、不慕虚荣、永远低调、永不低头的内心世界。”

  14年的跑步生涯,让曹林的心态也有所变化。“刚得病时觉得生死面前,都是小事,活着就好,在生死的问题上过于看重‘死’的那一刻,而不太在意生活中的小事情。”他说,“现在年纪渐老,却反了过来,对死看得淡了一些,更多的抱着‘哭着来,笑着走’的态度,更加重视的是生活里面的细节,更加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天,觉得应当更好地品味生活里面更加细致的味道。”

  心目中的偶像是自己

  从靠吃药控制疾病的糖尿病人,到不用任何药物控制血糖的正常人;从只能跑很短的距离,到能用四十几分钟跑完十公里的路程。2012年时,曹林已由以前的大胖子,变成身材略显消瘦的跑步达人了。

  当时,很多朋友都鼓励他把自己的经验写出来,让更多人通过跑步找回健康。于是,他开始在QQ上写跑步日记。这些年来,他写了200多篇日记,不仅记录跑步心得,也将跑步生活的见闻和人生思悟,融于文字之中。

  因为文笔优美,还兼具故事性和哲思,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追看他的跑步日记。“现在, QQ上我有2000多好友,加了1000多个群。跑步圈里知道我的人就更多了,全国各地的都有。我也到各地去跑马拉松,游览名山大川,结识各种各样的朋友,而他们经常用网名称呼我——黑龙。”

  中国女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孙英杰和他相识在奥森公园,她感慨地说:“黑龙老师在书中回忆了我2014年第一次与他在奥森公园里冒着小雨跑步的温馨往事,以及我个人马拉松生涯的甜酸苦辣……时隔六年,我们仍旧一同奔跑在马拉松的路途上,正如黑龙老师所说,我们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尽管结识了众多跑步高手,但曹林说,他心目中的偶像还是自己。“我跑了14年,从没中断过,像每日三餐一样定时定量完成任务。每当遇到困难时,身体里总好像有两个人在打架,一个是坚持,另一个是退却,最后那个坚持的人胜利了,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作者近况

  疫情期间一天做两千个深蹲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曹林一度无法外出跑步。从1月23日开始,他把跑步改为在家里做深蹲。“每两天做一次深蹲,一次做2000个,外加100个仰卧起坐和100个俯卧撑。”当听到这组数字的时候,记者非常惊讶,曹林解释,“这种快速深蹲与普通的深蹲有所不同,蹲得不那么深,但要求蹲起的速度快,感觉上相当于中等强度跑10公里或慢跑20公里。”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曹林又回到了他钟爱的奥森公园。他曾在日记中写道,“很可能我是第一个进入森林公园跑步的人。那年的除夕,正下着大雪,公园还没修好,我从一处没封好的路口进入公园……”

  从小就爱看书的曹林,赞赏海明威平静简练的语言、新闻报道式的格调,也喜欢米兰·昆德拉笔下绝妙的幽默和深邃的哲理。正因为如此,他的《奥森日记》在平实中也闪烁着文学的色彩。“年已65岁了,忽然有了想继续写作的想法,这个想法就像升起的炉火一样,慢慢在扩大和燃烧。”曹林说,如果这本书评价好,他会继续写下去。他还幻想着,能到山上去住,或住在小岛上,每天跑步、看书、写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