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要持续“加码”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67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企改革要持续“加码”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67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国企改革要持续“加码”

2020-07-02 10: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马克思曾经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国有企业是逐利的,并且应当逐利,因为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经济效益。没有经济效益或经济效益低下,企业就会生存困难,就会倒闭,就会导致大量工人失业。今天,国有企业发展面临诸多不适应,只有改革才是解决国有企业一切问题的关键手段。因此,必须坚持国有企业改革要成为重要抓手、持续“加码”。

  国企改革的目的要明确,方向要正确,贯彻要准确。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国企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是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是为了巩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国企改革的方向在哪里?国企改革的方向就是降低成本、提高产出、扩大销售、增加收益,最终要把更多的经济效益转移给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好处。国企改革的政策如何贯彻?贯彻落实就是要坚持全面贯彻、不打折扣,坚持把党的领导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选优配强国有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姓“党”,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

  抓国企改革既要快,也要慢。快与慢也是一对辩证法,国企改革要快中有慢,又要慢中有快,关键要把握好尺度和效果。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发展不等人,国有企业面临的各类问题,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慢一分钟都是损失,迅速推进才能赢得主动,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站稳脚跟,因此国企改革要快。另一方面,制约国企发展的问题是长期形成的,是不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改革必须充分评估改革的影响,必须切实保障国有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不能急于求成,而要稳扎稳打,确保改革各项任务符合实际、顺应民心,因此国企改革要慢。

  总而言之,推动国企改革是大势所趋,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把国企改革作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改革解决阻碍国企发展的各项问题,通过改革提升国企运行的经济效益,通过改革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通过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孙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