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导向为国企发展“赋能”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74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问题导向为国企发展“赋能”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74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以问题导向为国企发展“赋能”

2020-07-09 16: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有企业是国之根本,发展国有企业是国之大事。国有企业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决定了其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对国家稳定、社会发展、人民幸福负有责任。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必须认清自己的属性、站稳自己的立场、走好自己的道路,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开刀,向问题要方法、要决策、要成绩。

  国有企业展示了优势和实力,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国有企业制度。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国有企业制度从确立至今,蛋糕越做越大,雪球越滚越大,国有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为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就业上,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有力缓解了就业压力的问题,同时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培养了一大批企业人才。在履责上,国有企业为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供了保障支撑,在物资统筹、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高效快捷的作用,起到了关键时刻稳定大局的作用,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鲜明优势。

  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问题。对于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必须深入分析、切实纠治。国有企业制度确立至今,毋庸置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至于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客观来讲是发展中产生的问题,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必然结果。只要我们运用改革的举措将这些问题纠治,国有企业就能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启国有企业发展的加速度,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个别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发展战略思路不清晰等问题,运用改革创新的举措破解机制运行不畅、发展牵引不足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就是在为国有企业发展“赋能”,必然能够推动国有企业新一轮发展取得跨越式成效。(李晓梅)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