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巴古:脚下万里柔情 纸上妙笔丹青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99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著名画家巴古:脚下万里柔情 纸上妙笔丹青

2017-01-05 | 来源: 中新网
著名画家巴古:脚下万里柔情纸上妙笔丹青
  著名画家巴古 钟利 摄

  南国广州的1月,正值北方不少地区寒冬飘雪的日子,但在广州小洲艺术区著名画家巴古的画室里,这里依然有着令人醺醉的颜色与意境。

  在20世纪,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都堪称一绝,但对于画家来说,这仅仅是一个符号,因为艺术不止于一景一物,只不过,此景此物为人们认识画家打开了门。藏獒画,就是我们认识巴古的一扇门。

著名画家巴古的作品 钟利 摄
  著名画家巴古的作品 钟利 摄

  巴古被誉为是当代最具功力的油画家之一,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他,回国后笔耕不辍,知行合一,其画作深邃高雅,社会传颂度颇高。2013年巴古的一组藏獒画作呈现于世人眼前,一时“藏獒巴古”名声大噪。

  “一勾一描绘出獒犬的雄风,一明一暗尽是雪域的柔情,把那圣洁的生灵,此刻定格为永恒。”这首由国家一级歌唱家关迟倾力演唱的《巴古梦,藏獒情》,把我们引入到了画家巴古的艺术情怀当中,他笔下的藏獒作品,在色彩的对比中烘托出和谐、灵动,一如这首歌中激情和浪漫的旋律。

  藏獒是东方神犬,富有灵性,孤傲独立,以藏獒作为素材进行创作,对画家来说是不小的考验,而要传递藏獒的精神品质,在人与动物之间传递情感,体验,观察,沟通,成为了画家巴古的必修课悟。

  多年前,因机缘巧合巴古认识了藏獒,并从雪域高原领回一只原生态的小藏獒喂养,从此和这个神奇的动物有了眼神和心灵的交流。藏獒有着勇猛刚毅、忠诚守护、聪明高冷的气质和秉性,于是,巴古在藏獒身上寄寓了一种理想,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画笔传达出人和动物之间的情感,表达出人和自然界和谐共生的理念。

  通过运用西方油画的大量技法和浓烈而充满情感的色彩,结合自身的传统文化修养和感悟,将藏獒的灵动品质跃然纸上,巴古作品中的藏獒时而孤傲,时而警觉,时而顺从,时而欢乐。

  巴古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出生在福建一个美丽的乡村,从5岁开始就痴迷于艺术,画画成了他一生的追求。对登攀艺术高峰的渴求,让他走出乡村,出国深造,回国后游历山川,感悟行走中的景与物,在且行且画中,一个紧贴自然本源的艺术家巴古为世人熟知。

  巴古的作品以藏獒知名,但又不仅限于藏獒。他不但精通于油画,而且在国画领域展现了精湛的艺术天分。《梅州乡村》、《韶关雪景》、《怀集乡村》、《龙川小村庄》、《黑龙江雪乡》……巴古的这一件件乡村水墨画作,同样令人赞叹。

  巴古介绍,因为热爱生命,所以他养了藏獒,老虎,狮子,与他们相处;因为热爱自然,所以他用脚步丈量山川,感受大地之壮美;巴古热爱社会,所以他积极地探寻这个时代的美,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