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朱铁川艺术赏析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570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书画名家朱铁川艺术赏析

2017-03-14 13:13 | 来源: 光明网

       艺术简介

  朱铁川(京城老铁),北京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上世纪70年代70余幅新农村速写个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国画《飞雪迎春》、《毛泽东思想传万家》等参加市和全国美展。80年代展出和出版国画、年画、连环画、插图等近百幅作品。国画《军嫂》、《早市》等获全国一等奖和市甲等奖,获北京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90年代创作百余幅国画 “中华母亲嫘祖”供于四川嫘祖纪念馆,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世纪初主创百米长卷“京门九衢图”和千米长卷“百城和谐图”,获北京首届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家称号。北京文联理事、大兴文联副主席、德艺双馨艺术家。

  艺术活动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美术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中国摄影家大辞典》收入词条和作品。百度网,中国美术家网,北京美术家网,中国艺术家网,华艺等网站均有网页展示。出版有《朱铁川国画选》、《朱铁川艺术写真》、《朱铁川书画作品》、《朱铁川书画集》、《朱铁川国画-中华十二圣》等专集与多部合集。

  作品润格:每平方尺8000元-16000元。

  朱铁川老师是印刷学院近700名教职工中的普通一员,自1989年到学院工作至今。他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为艺术,为了侍奉他心中的神袛而无怨无悔、矢志不渝;他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着,把自己的生命都丝丝缕缕地融进了对教学和对本职工作的挚爱中。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心知,而其拼搏向上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

世事沧桑志坚定,胸中山川笔下飞

  ——朱铁川老师其人其画

  中国山水画的审美特征集中体现在意境的追求上。强调画为心声、意在笔先。画家“神与物游”,心物交融,离不开“造境”寄情来表现自己的情趣、心态以及强烈的个性和主体意识。朱老师近年来的画作日益含蓄苍茫、空灵厚重,大有“笔底烟云绘大千”之势。他的画作无论大小,笔下的青山、绿树、流水、斜阳或村舍,都是胸有成竹,大笔挥洒,一气呵成,如同有生命的整体。画面上粗中有细,虚实相生,相映成趣,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

  他日渐成熟的艺术创作得益于他几十年风风雨雨的人生历练和对人生深刻的感悟;反过来,他孜孜不倦地追求艺术也有助于他正确地认识和对待人生,渐渐达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人生境界。

  是农民也可以当画家

  朱老师于1947年出生,在他6岁的时候,母亲去世。时至今日,母亲曾对他说过的一句“要踏踏实实、认真勤勉地做件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的话,仍然让他记忆犹新。这句话,体现了一位仁慈的平民母亲的拳拳之心,是那样的仁厚和练达。对朱老师而言,这句话,在其50余年的人生历程中,已经不仅是人生行为的准则,而且仿佛还是在冥冥之中引领他进行艺术创作的哲理。

  他的母亲去世后,一家几口只靠他父亲的微薄收入糊口,家境更是艰难。朱老师幼时就喜欢画画,因条件不好,那时他就只能把废纸蒙在一些洋画片上临摹,在墙上乱画。慢慢地,他养成了每天坚持画画的好习惯,也摸索出一些画画的门径。

  1964年,朱老师初中毕业。那时他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但由于家庭成分等历史原因,他无法到那里去上学,而这也一直被他视为终生遗憾。在那一年,他响应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农村去,在原大兴县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云海大队当了一名社员,这一呆就是11年,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

  那时的生存环境比较恶劣,朱老师一度丧失了画画的勇气。但母亲的教诲仍时刻萦绕在脑海,“是农民也可以当画家”(这是他30多年前谈国画《飞雪迎春》的创作体会时说的一句话)的信念鼓励着他,怀着“有志者事竟成”的决心,他偷偷自学起来。先是刻蜡纸,画壁画,画家史、村史、社史,搞各种类型的展览。后来画速写、年画、连环画……搞各种创作。总之是有空就画,废寝忘食地画。

  机遇只会降临到有准备的人身上,朱老师把握住了。在这一时期,他认识了罗铭——一名中国山水画大画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当时也在农村接受改造,罗先生对他的创作进行了指点,让他受益匪浅。也在这一时期,他结识了未来的夫人——一位漂亮文静的城里姑娘,她对这名踏实肯干、有志气的农村小伙子产生了深深的好感,他们走到了一起。

  从1971年起,他才思泉涌,大量的速写作品在当时的工地战报和《北京日报》上发表。1972年,中国美术馆的吴耘同志颇具慧眼地选用了他40余幅工地速写在西北厅作“朱铁川个人专展”,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登上这最高的艺术殿堂,对他这个农村小伙子是莫大的鼓舞。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