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型书法家初长洲:哲学为魂 良知为圣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2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者型书法家初长洲:哲学为魂 良知为圣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2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学者型书法家初长洲:哲学为魂 良知为圣

2017-08-17 15:15 | 来源: 合器

书法家.jpg

  初长洲(教授、书法家)

  资深学者 、著名书法家,教授。1959年生于长春,汉族。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学历。先后任教于吉林大学哲学院,兼任研究生导师,供职于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近年来,回到高校工作。

  人物经历

  初长洲长期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载入《中国哲学年鉴》《吉林省志》等。早年,其参与吉林大学哲学教学改革,提出“哲学在反省中前进”等观点,参与编写《伦理学百科全书》《伦理学大辞典》《文史哲百科辞典 》等大型工具书,取得“进化伦理思想研究”重要成果。

  近年,初长洲提出“利益和谐是社会和谐的核心”等有影响的观点。撰写和发表高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纳入"等理论文章,主编出版《大学生礼仪教育》《阳光心里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诚信教育》等,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指引方向。

  初长洲自幼师从当代著名书法家段成桂(伯硕)。饮书圣之法乳,奉书谱为圭臬。感苏东坡通意,悟黄庭坚唯理。师宋仲温以章入草,法张瑞图方笔取势。现为吉林省书协理事、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吉林省民族画院副院长、首都博物院书画院特约书画家。

  人物成就

  资深学者 、著名书法家,教授。哲学为魂,自创“初体”;良知为圣,回馈社会。

  出版著作

  参与编写《伦理学百科全书》《伦理学大辞典》《文史哲百科辞典 》等大型工具书。

  主编出版《大学生礼仪教育》《阳光心里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诚信教育》等。

  其书法作品分国学名言、长白山诗词、墨染花香、禅诗哲理、对酒当歌等系列,曾在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也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吉林画报》等媒体发表。作品集结成册出版的有《国学名言 初长洲书法》《长白山诗词 初长洲书法》。

  2012年11月6日,初长洲书法作品“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与著名作家严阵的诗《中国梦》一同发表在《人民日报》;2015年1月18日《光明日报》刊发其书法作品《纪晓岚绝句》。

  个人生活

  初长洲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在北京、长春等城市义卖书法作品为贫困、病患学生捐款。

  初长洲“为人以良知为圣,为书以哲学为魂”,其书法作品在国家建设以及国际交流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汶川地震重建工作中,其为吉林省援建灾区黑水县高等级公路题写碑铭“吉林大道”;为吉林省高校《录取通知书》题写“金榜题名”。在中国对外友协“重走丝绸之路”文化活动中,初长洲书法作品礼敬中外嘉宾。

  人物评价

  初长洲的书法艺术卓然成家,得到同道和文艺评论家的认可。

  中国文联副主席、当代著名书法家段成桂(伯硕)书评:吾友初君长洲,于八法之学,久习指腕,远追魏晋,由悟而得之神韵,往往精妙。更益天资静穆,悟性圆明,则有感遂迁,笔超法外,其自然之美妙,亦自别开生面者也。

  北京大学90岁资深教授、美学家杨辛题字:用心若镜,过化存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词:旁行而不流,安土敦乎仁。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谢方开以《内功外修见境界》为题、中国人民大学美学博士导师王旭晓教授以《预言初长洲》为题对其书法作品赏析评论。

2.jpg

  著名当代书法家段成桂(伯硕)评初长洲字

3.jpg

  初长洲书法作品: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草书,四条屏)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