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画一体 精气神绝佳 ——著名书画家许志洲印象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3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诗书画一体 精气神绝佳 ——著名书画家许志洲印象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3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诗书画一体 精气神绝佳 ——著名书画家许志洲印象

2017-09-29 14:01 | 来源: 吉网

许治洲.jpg

  初见许志洲先生,便为他热情豪放、刚毅率直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再见他的狂草,洒脱似瀑,曲径如生,奔驰有致,刚柔相济,一气贯通,令人叹为观止。

  许志洲,中国现代诗书画名家协会主席,国际联盟书画家协会主副主席,国家级人才库吉林省推荐基地主任,中国草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十杰书法家之一。生于书画世家,自幼受家庭熏陶,青年行于行伍之间,不忘勤练。功自勤中成,历经四十余载,以人生感悟与技艺融合,将诗书画融为一体,相辅相成,独立一家。

作品2.jpg

  “挥毫写意壮河山,周身运气于笔端。泼墨似瀑飞旋势,笔墨情深笑开颜。书画同源诗相济,三者相融非一般。刚柔浓淡丝如路,诗书画意承先贤。”这首诗词是对许志洲诗书画艺术的恰当评价。

  许志洲对诗书画艺术的追求可谓自幼受其祖父、父亲直接熏陶,曾刻苦临习欧阳询、颜真卿、褚遂良、张旭等大家书帖,后酷爱米芾、王铎的笔法。他军旅生涯二十载,繁忙中不忘勤读,闲暇时习书作画,诗、书、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的诗词歌赋至今已创作千余首,不少诗词发表于诗刊、报刊;他的《故乡感怀》等8组诗词于2001年编入《中国知青人生感悟录》和《中国人才词典》;2004年诗词被人民日报出版社编入当代作家诗人群雕;同年他出版了诗书画一体的著作《人生诗赋》。有诗歌爱好者从报刊上看到他的诗篇,多方联系以求此书。有的诗词还被谱曲成歌。他的代表作“党旗颂”七律组诗十二首、“人生十感”“官场八颜”“当兵人”“大海情怀”“长白山颂”等诗词极具时代感召力,透视力、影响力。

作品4.jpg

  许先生擅长榜书和狂草,六尺整张宣纸一个寿字,一笔一墨一气呵成。其运笔之势如同电闪雷鸣,瞬间完成。潇洒遒劲,运笔如风,墨迹似云,气势磅礴。他草书的“龙、福、虎、寿”大字,大气而稳健 ,奔放而道妙,挺拔而柔润,苍劲而达观。他所书的“巨龙”魅力独特,巨龙昂首翘尾,生灵鲜活,刚柔并济。“巨龙”曾被长春市市直机关书画集选为封面。他的作品被北京、深圳、西安等地收藏家和企业家收藏。

现场挥毫.jpg

  他的狂草堪称一绝。其作品看似无拘无束,审之章法严谨,狂时似醉如歌,笔起迅疾如风,墨迹如乐似舞。他的草书尊崇于王铎之疏密相间,率直自然;好似张旭的连绵不断,变化万千;又如怀素的风起雨落,豁然晴天;还有黄庭坚的刚柔相济,错落有致;可见祝润明的飘逸灵动,粗犷精悍。他的左手狂草更加苍劲老辣,笔法自然。饱学诸家之法时,又饱含关东的热情豪放,兼具军人的刚毅率直,以及现代人对自然美的追求,还有艺术家不断探索求新的可贵品格,所有这些,形成了他狂草的个性风格。他的草书“道”字有多种写法,内涵丰富。每次写“道”字都能从不同侧面体现出“大道无形,大道无边,道法自然,尊道贵德,得道多助”的感应。2012年其草书“道”字,被选用于吉林省道教首创书画集封面和封底。他的隶书可谓自成一体,别具一格,众人欣赏,百家称赞。2012年6月吉林省宗教局在吉林市举办的佛道家书画笔会中,许志洲所书的“厚德载物”深受志士同仁的欢迎和喜爱。见之有求,人们赞叹道:“书写此词人很多,志洲所书却独到”,所以深受众人喜爱。

作品.jpg

  在创作诗词、书法之余,他还擅长大写意牡丹、墨竹、荷花、山水、人物。他的大写意牡丹挥毫如泼,笔势似龙,枝叶叠翠,自然优美,雅韵丛生。他的大写意墨竹、山水、人物亦有韵味,李白、钟馗其形如醉,看似草之无意之笔,品则深具有意之情。许志洲有着四十多载书画经历,常常陶醉于其中,遐思妙想而乐在其外。2009年他创办的吉林省首次家庭书画展,三口之家各抒情怀,各展才艺,将诗书画融为一展之中。特别是许志洲画的二十五朝皇帝图和其女儿许媛媛画的十五朝代仕女图(长卷50米),由许志洲分别以五言和七言为每图赋诗一首,对不同朝代的帝王和仕女的评价中肯精炼,诗情画意融合得当。如对汉高祖的评价为“乡村无赖西汉王,传奇一生今流芳;帝王厚黑施有术,政经四海霸名扬。”对隋朝仕女服饰评价道:“著窄袖短襦,长裙曳地绡。裙腰系腋下,挺立甚妖娆”。2009年他出版了《人生综艺》——许志洲家庭书画集。作为书画家、诗人,许志洲以其广博的知识积累,炽热的创作热情,将诗书画融为一体,可谓多才多艺。他的不少作品被日本、新加坡、韩国和国内友人、名家收藏。

作品55.jpg

  近年来,许志洲的行隶书曾荣获2003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书画展》最佳创意奖;《亲情赞歌中国书画展》优秀奖;《泰山杯》全国书画草书金奖。2008、2009年许志洲先后出版了“国色天香”“富贵吉祥”不同版本的牡丹图挂历,深受人们喜爱。

作品00.jpg

  志洲先生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为地震灾区、患重病的贫困农村家庭等捐款。在今年8月举办的“浪漫七夕节,家和万事兴”健康家庭征集活动中,许志洲亲临现场,创作悬纸书法作品赠送给“长春好人”家庭。如今,他的悬纸书法受到越来越多书画收藏者的喜爱。

  志洲先生的书画艺术臻于完美、成熟,向更高的精神境界攀登,为社会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江水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