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家李又罘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2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画家李又罘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2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国画家李又罘

2017-11-16 14:06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李又罘作品欣赏(网络截图)

     李又罘,别号石屋,字光郙。著名国画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吉林省分会主席,长春市文化局副局长等职,与李子喻、李伯涵、王庆淮并称国画界“吉林四老”,为我省美术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1908年,李又罘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县枳沟镇枳沟村,父亲是私塾教师,大哥李光邺是名画家,李又罘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启蒙教育,尤其酷爱画画。上世纪20年代初,就读于济南第一师范学校的李又罘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的影响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和同学们一起推销《向导》《新青年》等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杂志,李又罘的寝室也成了王尽美从事革命活动的落脚点。1925年,李又罘考取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系统地学习了美术、音乐、戏剧、国文等课程,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毕业后他回到山东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他参加抗日宣传活动,曾在济南与施展、王景鲁组织举办“无名画展”。

  1938年,李又罘怀揣革命理想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进入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到中央党校深造,参加了《黄河大合唱》的演出。1942年,李又罘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深受教育和启发,后来担任延安新华书店经理并兼任延安俱乐部的负责人。抗战胜利后,李又罘被党组织派往东北,以黑龙江省绥化第一中学校长的身份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后来又参加了土改工作。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党组织派李又罘负责接收重点文化设施,并任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及东北工艺美术展览馆馆长,1953年兼任沈阳东北美术专科学校(鲁迅美术学院前身)教务长。

  1954年,李又罘调任长春市文化局副局长,主抓文化教育工作。1955年在李又罘的筹划下,吉林省第一届国画暨书法展在长春市成功举行。1959年10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吉林省分会成立,李又罘被推选为主席,同年举办了吉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这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吉林省美术界的新面貌,推动了全省美术事业的新发展。

  李又罘擅长写意花鸟画,师法任伯年、吴昌硕、赵之谦、齐白石、潘天寿等人,博采众长,转益多师,题材丰富多样,意境浑厚深远,极富生活气息。尤其是梅、竹、牡丹、水仙、果蔬、喜鹊、仙鹤等题材的作品,笔力雄浑,墨色丰润,层次分明,设色重而不俗,形神兼备,深受人们的喜爱。1962年,李又罘画展在长春市工人文化宫举办,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多方好评。此后一年多时间里,《李又罘画展》先后在黑龙江、辽宁、浙江、广东、天津等省市举办,均取得了圆满成功。李又罘代表性作品有《小米、南瓜和步枪》《雄鸡报晓一鸣惊人》《延安生活》《解放南京》《百花齐放》《竹梅八哥图》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