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桐:情深入笔 抒写伟人情怀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4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孟桐:情深入笔 抒写伟人情怀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4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张孟桐:情深入笔 抒写伟人情怀

2017-12-05 10:41 | 来源: 吉林日报

  张孟桐喜欢诗词,擅长书法,但紧紧占据他两大爱好和精神世界的,是世纪伟人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写毛体书法,张孟桐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用浓情笔墨抒写伟人情怀。

  张孟桐,就职于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是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毛泽东诗词书法研究会会长。2011年,他出版了和毛主席诗词集《随巨人前行》,首开和毛主席诗词结集出版的先河,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书现已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2013年以来,张孟桐多次举办纪念毛泽东主席的毛体书法展,并在中华梦想杯、庐山杯等展赛上获奖。

  学和诗词,源于小时候对毛泽东诗词的热爱。毛泽东诗词的豪迈、奔放激荡着张孟桐的情怀,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孟桐开始学和毛主席诗词:“伟气浩然,雄风盖世,千古英豪。望凌云壮志,势拔五岳;神韬奇略,妙齐九皋。天悬丹心,地承烈胆,砥柱中流退狂飙……”这是张孟桐和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的和词《沁园春·丰碑》。张孟桐说,“毛主席诗词恢弘大气,有吞吐山河、震烁寰宇的气势,字里行间都展现着伟人的气魄与胸怀。读来令人心胸开阔,也悟出很多人生哲理。

  “毛体书法有一种动人心魄的魅力,让人欲罢不能”,谈起毛体书法,张孟桐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当被问及缘何写毛体书法时,他说,毛主席的字大气磅礴,有一种雄视千古的感觉,自已从小就非常喜欢。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家协会主席梅楚安,梅楚安的毛体书法创作激发了他学书毛体的激情。从此,他全身心投入到毛体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之中,一发而不可收。

  多年的学习钻研,使张孟桐对毛体书法有了更深的体会。张孟桐认为毛体书法有两大特性,一是传承性,二是创新性。毛主席有深厚的传统书法基础,几乎一生都与书法身影相随。毛主席还把哲学的辨证法运用于传统书法之中,为传统书法注入了哲学的意境,既展现了哲学的魅力,也使传统书法再现了勃勃生机。

  为了纪念和缅怀毛主席,让更多的人喜爱、关注毛体书法,张孟桐一直不遗余力地做着传承和示范推广工作。2013年和2016年,张孟桐曾分别举办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和逝世40周年毛体书法展。今年9月,张孟桐又举办了“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41周年张孟桐毛体书法展”,他为此最新创作了41幅毛体书法作品,在吉林省图书馆展出十余天,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与好评。一位书法爱好者感叹,张孟桐的毛体书法作品笔力刚劲,气势恢弘,连同他的和词,为我们重现了毛泽东英姿勃发、豪情万丈的伟大形象。

  张孟桐还与众多书法爱好者组建了吉林省毛泽东诗词书法研究会,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研究毛泽东诗词、书法的队伍中来。张孟桐说:“毛主席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拯救中国人民于水火,我们要永远铭记毛主席的恩情!通过学和毛主席诗词与学习毛体书法,让更多的人及子孙后代更全面地了解和认识毛泽东这位历史巨人,永远珍视毛主席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让毛泽东思想、精神和艺术永放光芒!”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