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台: 隐藏在深山里的“画家村”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0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家台: 隐藏在深山里的“画家村”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03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高家台: 隐藏在深山里的“画家村”

2017-12-14 13:04 | 来源: 安阳新闻广播

  你也许只知道林州有太行山,却不知道这座石头山里,隐藏着一个绝美的古村落。它建于高崖之上,隐于深山之中。村庄袅袅炊烟 映照出千年古村的沧桑变化,村民房屋的层层石板,诉说着时代的变迁。安阳广播电台践行十九大精神 美丽乡村行,带您走进,闻名中外的“画家村”——林州石板岩高家台


blob.png


blob.png

       为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近日,安阳新闻广播记者张勇、唐伟航、马雪 走进”画家村“,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面貌!

  石板岩乡高家台村又叫画家村,位于太行大峡谷石板岩乡镇南9公里处,南距猪叫石1公里,她背靠青山,面向苍溪,恬淡幽然的山村风情吸引了北京、石家庄、郑州、太原等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中国文联已在此成功举办了三次中国山水画培训班。诸多学生在此留下了墨迹真宝,一批批师生来此临摩名人作品,依托山水绘画写生,流连忘返、陶醉于此。

blob.png

  它建于高崖之上,隐于深山之中,宛若一首清幽小诗,在山崖间悠悠唱转,其质朴恬淡的风情,让不少人流连忘返。

  1998年,林州市石板岩乡高家台村委会主任的杨增福慕名叩开安阳师范学院美术系负责人的门,盛邀安阳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师生到高家台写生作画。高家台绝美的风景立时征服了师生们,当年高家台接待了第一批客人130人,第二年达到600多人。而今,高家台已成为国内外闻名的画家村。

  漫步高家台,道路两侧雄岩巍立,峡谷内潺潺流水,潭水清幽。虽然已经入冬,但松柏依然苍翠,黄的、深红的、褐色的,许多还没还得急掉落的树叶,在风中摇曳,苍山掩映下,初冬的高家台层林尽染,绚丽多彩。太行山高家台画家村写生基地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景观,在太行大峡谷中相映成辉、优势互补,满足了写生绘画者的不同需求。

blob.png

  如今画家村高家台处处洋溢着艺术的气息,随处可见的书法、绘画、雕刻、崖柏艺术等,仿佛告诉大家这里曾经或者将要留下更多中外文人墨士的足迹。随着高家台的声名远播,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旅游和投资。来自安阳的王志强就是在高家台旅游时,看中了这里的商机。

blob.png

  王志强告诉记者:“当时是来这儿玩的,也是出于玩的目的,然后就是自己几个人改造的这个客栈。第一期投资有100多万吧。这儿水好、人好、风景好,这儿最不缺的就是水,这儿水质特别好,尤其是这个仙峡谷明年要是开发了以后会更好,游客会更多。”

blob.png

  现在,高家台正准备原有景区的基础上,打造太行山大峡谷“风情小镇一条街”,初步设计“风情小镇一条街”上主要有艺术文化街、美术馆、空中旋转餐厅等体现异域风情特色的旅游设施。许多国内名家都要在高家台设立自己的工作室,将来高家台会有博物馆,许多书画家的作品将会留在这里。

  高家台村委会主任杨增福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村庄整个发展一直跟着时代走,像这个档次吧前几年可以,但现在这个档次学生这边呢也远远满足不了,游客也要住高端的民宿。整合一下村舍一体化,整体把高家台这个资源整合,整体的去开发整体的去打造,写生区域、民宿区域、生态采摘一个区域,三个区域整体打造高家台。”

  高家台

  白云悠悠,青山相望,蓝天依旧,宜人之景....没错,这些都是在说我,作为林州最“文艺”的一个村,本宝宝被称为“画家村”也是当之无愧呀!反正见到我的,都会喜欢我呢!@柳林村@武家水@庙荒村....“美丽乡村行”我是第二站,你们几个 ,会不会有压力呀?

  35钟前

  水河村,柳林村,武家水,庙荒村

  庙荒村:真是 拉风啊大哥

  武家水:老铁,我感觉压力山大啊

  水河村:高调的任性,你们长得好看的都很高调啊!

  柳林村:哈哈哈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