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波:画最有中国特色的插画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90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卢波:画最有中国特色的插画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90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卢波:画最有中国特色的插画

2018-01-31 14:40 | 来源: 深圳商报

  卢波插画作品

  在正如火如荼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插画艺术双年展上,“梦浮桥——卢波插画作品展”成为最大亮点之一。这是知名插画师卢波首次在深圳举办展览,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和艺术家前往参观。卢波是近年来拥有持续热度的插画师,他在国内数十本小说单行本发表插图数百幅,曾获得中日绘画大赛友好会馆奖、中国漫画奖彩色单幅特等奖、日本集英社新星杯插画特等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他的作品得到美国插画协会、迪斯尼一致认可,并广被收藏。

  自2004年,卢波开始涉足插画领域,他用富于幻想、虚实飘逸的笔触,描绘出美人如玉剑如虹、冠盖云集英雄辈出的武侠古装奇幻世界。他的画风兼容并蓄,从中可以看到中国、日本、印度、西欧等多种文化的交汇融合。此外,他的画风磅礴壮丽、绚烂洒脱,画面溢出霸气而柔和的中国风。卢波还是星球大战之父乔治·卢卡斯钦定的插画师,为《星球大战》创作的海报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近日在展览现场,记者对卢波进行采访,听他讲述背后的创作历程,以及插画艺术发展现状等。

  一定要把小说全部看完再画

  记者:能否介绍下这次展览和您参展的作品?

  卢波:有不少是为小说而作的插图,也有自己延展的作品。这次大概有60多幅作品展出,创作时间跨度有十来年,内容有传统小说《西游记》题材,嫦娥系列、《离骚》系列、仕女系列,以及为科幻小说创作的插画等。有为一些网络文学所绘制的插图,也有重返传统提炼的创意。

   记者:这是您首次在深圳举办个人展览,您对深圳的印象如何?深圳插画在全国居于什么位置?

  卢波:我很喜欢深圳,深圳是一个处处都是设计的城市,在这里我看到好多百年古建,它的原材料被严重破坏,但是通过设计它既有了雅意又保持基本格局,让人感觉到很有新意。在深圳我看到新中式的生命力和可能性。深圳插画偏向设计感,这方面应是头筹。其他地方的比如说杭州的古风动漫比较小清新。

  记者:您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用毛笔画的吗?您似乎特别钟情毛笔画? 用毛笔来画这种精细的画,需要非常多精力,您如何维持自己这样的状态?

  卢波:我是学国画出身,毛笔是最有情感的,针管笔太硬了,无法表现各种细致的质地。叶子的些微韧性,花瓣的娇嫩以及头发发丝用毛笔画能够极致地表达,而且最有情感。我试图给自己一个鞭策,每个阶段都想完成一个探索,想把一种感受高度地表现出来。有时候我会画西游记、佛教题材,甚至还画科幻题材,包括欧洲相关的绘画。多种画风的切换,就像是放假,给我带来休息和愉悦。

  记者:在您看来,插画是一门怎样的艺术?您是在看到文本之前还是之后才创作?

  卢波:我看到世界许多插画家的作品,我感觉他们向东方借鉴的特别多,甚至东方的特色被西方运用灵活的反倒是很多,我希望我能创造出一种新经典。所有跟我合作的文学杂志社都知道我有一个规矩,一定要把小说全部看完再画,这样才能更好地画出其中的寓意。我和读者、作者往往会变成好朋友。他们会感觉到你在文字里的感悟和在画中的感悟是一体的,会感到新鲜,体会到其中的认真,进而有真诚的互动。

  吸收各种艺术养分进行创作

  记者:据我所知,您以前是一位中学老师,学国画出身,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插画领域的?为什么选择这门艺术?

  卢波:大概从2004年开始关注,大力挖掘自己在艺术方面的感受,并在插图上有了一些特色。当时好多朋友都劝我不要再用毛笔去画插图,用一个CG、PS,一个下午就可以十张、二十张,而毛笔画插图几天才画一幅。那个时候我就认为插画时代会迎来巅峰时期,最好是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就像西欧有插图黄金时代,大概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达到鼎盛。我最早是做动漫的,那时开始寻找中国特色,找来找去我发现了插画,我发现插画的力量一点不次于动漫。

  画国画,有好多雷池不可翻越,好多技法被严格限制,但是我看到插画各种各样的风格和它的包容性,我感到插画的生命力,所以我就毅然选择了插画。

  记者:您的知识面很广博,并且喜好各种艺术。在您的作品中,也不难看出文学、民俗、服饰、历史,甚至是电影、音乐等对您的影响。您觉得哪些文学家、艺术家对您的影响比较大?

  卢波:文学方面曹雪芹的《红楼梦》对我影响最大。绘画上我喜欢的人特别多,从我国唐宋时期民间艺术家,到国外的艺术家,再到日本的浮世绘我都很喜欢,而且对我影响力大的不仅是国画还有油画、新中式设计等,甚至音乐大师、敦煌艺术都给我带来很多灵感。卢延光的绘画技法我借鉴得比较多。

  记者:你觉得国内的插画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发展趋势怎样?在您看来,插画师和文学有何关系?

  卢波:我觉得国内插画进步速度特别快,时不时就会看到一些很年轻的师弟、师妹画得非常好,也非常有特色。在中国古代有很多画家同时也是文学家,有很多诗人也是画家,这种综合性的身份带来的作品往往更有内涵,所具备的意义往往以一代十,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插画家和小说家,界限分得过于清晰,一些小说家,看到图却无动于衷。我提倡画家也应该写作,而搞写作的人也应该懂得绘画。在文学上我看到了插画似的意境,同时我也写作。

  打造新的东方经典

  记者:星球大战导演卢卡斯指定您为星战创作插画,能否谈下其中合作的事情?星球大战的海报这么多部,如何展现你自己的风格?

  卢波:卢卡斯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2016年他组织了一次让中国插画师画星球大战的特展。很多名家、插画家集中到那里边展示自己的艺术,寻求合作等。他们看得很仔细,一直坚持走完整个展览,发现了我创作的《星战新境界》。

  我把《星球大战》第一部、第三部、前传全都看了一遍,把最有闪光点最有典型代表性的东西,都吸收进来。我用了一句心经里的话“受想行识”,这些角色都是受到一个老师的教导,但是各有所得,各有所想,然后出了正邪之分,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抗争。作品从草稿到定稿几乎跨越了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对我画面的完成度还是很满意的。

  记者:那您对自己的期望是什么?比如说您还希望自己达到什么样的境界?

  卢波:其实我很向往过去的,比如说竹林七贤、建安风骨、吴门画派等。我很期望有一些精神伙伴,能够跟我一起去打造新的东方经典,彼此互相鼓励,而且这样的人越多越好。我认为古代有很多文化团体他们的贡献可以具体到人,但是如果要论他们集体的贡献,可说撑起一个朝代的巅峰。没有一个画家是真的靠他自己一个人就撑起一片天的。我希望能够得到很多这样的精神伙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