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印人徐人月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54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印人徐人月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54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吉林印人徐人月

2018-03-27 14:40 | 来源: 长春日报

 5.jpg

  徐人月

6.jpg

  明清两代篆刻艺术天地,名家辈出,流派纷呈,方寸印石上的才情与风雅,几乎全由江南的才俊们所演绎。钩沉索隐,东北籍印人稀如凤毛麟角,难得一见。降至民国印坛,终于出现两位东北籍印人:一位是辽宁籍的王光烈,另一位则是吉林籍的徐人月。徐人月长期被印坛所忽略,直到上世纪90年代,印史学者孙洵撰《民国篆刻艺术》一书,广泛搜集印人事迹,始为徐人月立传,业界对其才有些许了解。

  徐人月(1886—1974),名一隺,以字行,号人鬼,别署月翁、小白山人、九师虎堂主等,今黑龙江省东宁人。东宁的历史沿革颇为复杂,清末设治,以其地居宁古塔东部而得名。清代属宁古塔副都统辖区。1881年,宁古塔副都统派员于三岔口地方设招垦局,招民垦荒。1903年,清廷批准,撤销招垦局,于三岔口地方设置绥芬厅。1909年,绥芬厅升为绥芬府,移驻宁古塔城,另于三岔口设置东宁厅,隶属于吉林省东南路道。中华民国成立以后,1913年,将东宁厅改为东宁县,1914年,隶属吉林省延吉道。1929年,撤销道区,由吉林省直辖。东北沦陷后,初隶吉林省,1934年,改隶滨江省。1937年,划归新设之牡丹江省管辖。1943年,先后改隶东满总省和东满省;1945年抗战胜利后,初隶绥宁省,后改隶牡丹江省。1948年,划归松江省管辖。1954年,松、黑两省合并,由黑龙江省管辖。由此可见,东宁原隶属于吉林省。

  徐人月1905年毕业于吉林省立优级师范学堂博物科,1913年,随妻魏莲清留学日本,研习标本制作。1916年归国后曾在北洋政府任过文职,继而在广西南宁、桂林及四川等地以教书为业。建国后,徐人月生活在上海,被聘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1959年移居江苏南京,由侄外孙女照料其日常起居,直至终老。

  徐人月7岁启蒙读私塾,16岁始学篆刻,服膺清末的陈介祺,精研其《簠斋藏古封泥》,并以《十钟山房印举》为起步,后得《十六金符斋印存》,临仿各式汉官、私印。中年以后,醉心于三代吉金文字入印,流派印则追随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邓散木的印风。其遗作有:“吉林徐人月印信长寿”“吉林人月”“一声长啸海天秋”“年高身健不宜作神仙”“吉林徐人月之玺”“松花江上学者”“松花江上闲人”等50余件作品。徐人月主张篆刻一道,看点在篆,印从书出,不通篆、不习篆书,篆刻便无根底。印作游弋于多种风格之间,其中以金文入印最为精妙,在民国同类印作中可属上品。

  徐人月一生漂泊各地,心中牵挂东北故土,未忘自己是吉林人,他将籍贯镌刻于石印,钤押在书画上,思乡之情可见一斑。这位吉林现代篆刻史上的先贤,我们不应遗忘。

  (作者马洪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