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善尚美 翰墨抒怀”扇面书画精品展开展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5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崇善尚美 翰墨抒怀”扇面书画精品展开展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5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崇善尚美 翰墨抒怀”扇面书画精品展开展

2018-06-21 09:09 | 来源: 吉林日报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省老年书画研究会的精心策划与筹备,“崇善尚美翰墨抒怀”首届扇面书画精品展近日在长春市华联古玩城举行。此次展出的优秀扇面作品近300件,为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意。

  追本溯源,扇子作为中华民间艺术一颗璀璨的明珠,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添了绚烂多姿的一页,也在源远流长的人类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扇子最早“成于商殷”,扇子的种类繁多,以羽扇最古,纨扇次之。扇子是古人“搧风引凉”的器具,而扇面用于写字作画,也是我国古代书画特有的形式之一。往来应酬互赠扇子及在扇面上合作书画,是中国文人之间的一种雅事。

  据史书记载,“黄帝作五明扇”,可谓早矣;扇面与书画结缘,故事可谓多矣!早在三国时就有杨修为曹操画扇,“误点为蝇”的故事;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曾有为卖扇老妪题扇的佳话。扇面书画艺术至宋代呈现空前繁荣的景象,不仅文人雅士运用扇面的形式来表现自我的艺术魅力,皇帝宋徽宗更是带头创作,他的《枇杷山象图》流传至今,显示了极高的艺术造诣。

  扇面艺术发展到今天,更是群星璀璨,绚丽多姿,美不胜收,仅就此次展出的扇面作品就可窥一斑。从传统书画功力上、形式上、内容上,都全面、精道地表现出高超的笔墨技艺和崇高的精神境界。老同志们以手中的生花妙笔,精书细绘,讴歌时代,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参加展览的书画创作者表示,有热情、有能力,更有信心,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为人民书写、抒怀、抒情,为推动文化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